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昂扬奋发向未来——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⑤
2022-05-07 06:3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 丽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广大青年要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昂扬奋发向未来,在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征途中跑出最好成绩。

当代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生逢盛世,踔厉奋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喊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中,由9名90后组成的“北京明白”团队,让人看到当代青年的可爱、可信、可为;在抗疫一线,年轻的身影始终坚守,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新时代的青年踏实奋斗,勇于磨砺自己,在不同岗位书写奋斗故事、诠释青春力量。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广大青年越要昂扬奋发、刚健有为,始终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更好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昂扬奋发向未来,必须坚定信仰。李大钊在《晨钟报》创刊号上写下,“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省悟人生价值与意义,审视自己是否初心未改,这是青年的“必修课”。一旦精神上“缺钙”,就不会有刚健的人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人生的航标。只有常常警策自己,筑牢理想信念之魂,把青春梦想汇入时代洪流,才能收获丰盈的自我,共同成就伟大梦想。做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青年,当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忘“坚定跟党走”的初心,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昂扬奋发向未来,必须坚定信念。有多坚定的信念,就有多勇毅的行动;有多强大的意志,就有多光明的未来。“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一位去西部支教的大学生感言,多经历一点摔打,多经受一些磨砺,对顺境会更珍惜,对逆境会更从容。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缓流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苦地方、险地方,是考验人们意志的地方,也是建功立业的好地方。做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青年,当增强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骨气,激发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智慧,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为国贡献。

昂扬奋发向未来,必须坚定信心。“经历了抗疫的风风雨雨,我们青年人更能理解什么是‘四个自信’。”正如一位学者所说,中国年轻人对自己的国家更有安全感、更有自信,进而有更多的热情和热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为青年人创造了实现人生抱负的大好机遇,提供了施展聪明才干的广阔舞台,广大青年满怀信心、脚踏实地,各尽所能、各展其长,人人都能“璞石成玉”。做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青年,当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对于新时代青年来说,正确认识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正确认识个人价值和国家需要,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向未来,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