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青年医护援沪展现才智和担当
2022-05-07 06:3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甜 仲崇山 蒋明睿  
1
听新闻

江苏青年医护援沪展现才智和担当

青春火焰,燃烧在抗疫一线

中国江苏网讯 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数次星夜集结,奔赴抗疫最前线,至今已有近40天。他们中,有许多是年轻人,不怕吃苦、不惧困难,充分展现了青春力量和责任担当。

“青春聚力,同心抗疫”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五四青年节前,在上海临港方舱医院,江苏省援沪医疗队队员、无锡市人民医院护士张茜茜举起右拳重温誓词。“距离我入团其实已经过去很多年,这次在方舱度过五四青年节,又让心中充满力量。”

1996年出生的张茜茜是第一次到抗疫一线支援,她虽然年纪小但创意多,自从进入方舱就一直是队里的“开心果”和“文艺委员”。她手绘的舱内“文化墙”——胖墩墩的“大白”配上防疫知识科普,缓解了病人紧张的情绪。看到舱内有不少年轻人,又恰逢五四青年节,张茜茜便组织大家开展“五四精神传薪火,激扬青春献祖国”活动,通过“革命英雄猜猜猜”“红色景点我来说”“你画我猜说成语”等一系列红色互动游戏,让大家振奋精神、放松心情。

在方舱医院的团旗下,医护人员特意为舱内到达入团年龄的少先队员举办了入团仪式。张茜茜用画笔和硬纸板制作了火炬,“看到火炬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间传递,青春聚力、团结抗疫的奋斗精神也在薪火相传。”

目前张茜茜所在的B1-1F-2区260张床位中,有100张已经升级为亚定点床位,患者除日常健康监测之外,还需要心电监测、CT机、B超开展治疗。不少老人没有家属陪护,有些处于卧床状态,每个班次张茜茜都会走到他们床前询问有什么需要,送饭喂饭、擦洗、处理排泄物都亲自动手。“疫情之下,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有一天能以党员的身份再说一遍青春誓言。”张茜茜表示。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应该有我们”

“来,大家跟着我再做一遍,然后我再一一考核!”5月4日一早,江苏省援沪方舱队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接管病区护理舱舱长顾晓霞,正带领几位年轻护士,对工勤人员、志愿者进行手卫生以及规范佩戴口罩、手套的培训。顾晓霞说,随着临港方舱医院部分床位升级为亚定点医院床位后,交叉感染防控就显得特别重要,特别对一些清洁人员、工勤人员、志愿者等非专业人士,必须教会他们预防感控知识。急诊医学科出身的中大医院护士长夏泽燕,组织舱内志愿者、保洁、保安等人员进行AED(除颤仪)培训。她说:“多一份力量,就多一份安全的守护,如果人人都能掌握AED使用,就能大大提升舱内病人的安全性。”

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负责的上海临港方舱医院6#B2-1F-2舱区,103名援沪队员平均年龄只有31岁,他们共接管了352张床位。从4月5日深夜开舱收治第一位病人,到现在共收治病人1446人,出舱病人总数1275人。

“这里无论是护理人员还是志愿者,都是年轻人在挑大梁。”顾晓霞介绍。不仅仅是医务工作者,舱内年轻病人也纷纷响应号召争当志愿者,协助维护方舱秩序环境、生活物资发放、帮助高龄老人等等,“我还能做什么,你们尽管说”“只要能够帮助到医护人员,帮助到大家,做什么都愿意”……他们经常会主动找医护人员要“活”干。

“有理想、有信念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青年人更应该有青春热血,疫情就是命令,哪里有需要,哪里就应该有我们”“无奋斗,不青春”“抗疫有我,上海必胜”“虽然辛苦,但一切都是值得的”……方舱里的年轻人,用朴实的语言和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誓言。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

3月31日深夜,南京市儿童医院消化科主治医师胡国瑞随江苏省援沪医疗队的大巴出征。在上海近40天里,胡国瑞所在的核酸采样队总是凌晨接到任务,6点多起床,7点多出发,一干就是到下午两三点,回到驻地吃午饭时早已饥肠辘辘。这一段时间,队员们总是一个不少地出门,一个不少地回来,无论天气酷热还是刮风下雨,从未有一人喊累、有一人掉队。

胡国瑞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看到曾经生活、学习多年的城市变得如此空阔寂静,心里五味杂陈。“不过,现在路上的行人和车辆渐渐多了起来,我们熟悉的上海就要回来了,眼看城市正在逐渐恢复生气,我们的心情也轻松了些。”

胡国瑞所在的南京市儿童医院核酸采样队一共50人,其中90后30人,80后16人,青年医护占绝大多数。作为青年骨干医生,胡国瑞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我们50个人分成5个小组,我是第五组的小组长。”身为小组长,他不仅要带头完成自己的核酸采样任务,还要关心照顾队员,并协调任务分配。有一次做完18栋楼500多位居民的核酸采样,发现队员有些不适需要更换防护服,他二话不说就替队员做完剩下的6栋楼200多位居民核酸采样;年纪小的护士想家,他就像大哥一样和他们谈心,倾听、疏导队员的情绪;一位组员脖子扭伤不能动弹,他迅速联系领队请求其他医疗队紧急支援……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这是年轻人的使命感。这次援沪对我们来说是考验,更是历练。”胡国瑞说,援沪期间,一群有着同样目标的年轻人被紧紧拧在了一起。“我们相互支持,相互鼓励,我坚信,只要大家坚定不移,齐心协力,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