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启东:追江赶海抢“春光”
2022-05-06 06: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超  
1
听新闻

六百八十家规上工业企业百分之百“开机运转”

启东:追江赶海抢“春光”

最美四月天,启东江海岸线一幕风景令人振奋——

4月24日,世界首艘第四代风电安装船在启东中远海运海工码头完成吊装作业,进入完工调试阶段,引发人民日报等众多媒体聚焦。紧邻风电安装船,浮式生产储卸油船N999 FPSO项目正加紧推进,预计年底前如期交付。项目业主方、英国石油公司项目总经理Alan Sedge发来感谢信:“非常感谢中远海运和启东市政府在疫情防控中,对每一名工作人员提供的安全保护。”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季度,启东经济交出稳中求进的成绩单:规上工业总产值284.1亿元,同比增长17.2%;实际利用外资1.95亿美元,同比增长51.6%,完成率南通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税收总量及税收占比均位列南通六县(市、区)第一。

保畅通,是保生产的关键。走进位于启东高新区的南通富顺柜业制造有限公司,几乎每隔十分钟,就会看到一辆货车进出。“企业主打集装箱,每天要消耗钢卷等材料120吨,有约100只标箱运往上海,最多时,一天要来70多辆货车。”公司副总经理吴兵说,启东高新区安排专班、定点服务,并组织工作人员全程伴行,对货车实行闭环管理。

启东高新区以“打造配套浦东产业园”为重要发展定位,园区近八成企业来自上海。“卡口平均每天接引货车300多辆,最多时达400多辆,物流运输量约占启东三分之一。”启东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华伟介绍,以“防得住”保障“放得开”,园区成立“保供保畅团”,组织近50名机关干部和村企志愿者,在高速口交通防疫服务点和中转接驳点24小时轮班值守,并抽调125名机关干部对货车全程伴行。目前,园区企业100%复工复产。

在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启东)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戴着口罩,热火朝天地生产。“4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一季度销售增长25%。”公司总经理陈建军介绍,公司每天3300多人在岗,为确保生产安全平稳,住厂员工不外出,通勤员工严格执行家企“两点一线”。

“保市场主体,就是稳住经济基本盘。”启东市市长杨中坚介绍,从2月中旬起,该市即组织19个市级机关部门、320多名机关干部,会同各区镇对重点工业、服务业企业开展分类指导、挂钩服务,并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企业优惠政策汇编》,涵盖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等10大类的100项惠企政策,给企业送去“及时雨”“定心丸”。目前,全市680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开机运转”。

“上午申请,下午就到账了。”看着账户上近90万元留抵退税款,启东乐欣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黄彦铭长舒一口气,“正担心公司技改项目因资金紧张搁浅,这笔钱太及时了!”据介绍,除了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暂缓收缴工会经费等减税降费举措之外,启东还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由原来的30万元提高到最高55万元,并争取省拨资金900万元助力企业技术创新。

4月21日,全球最先进超大型LNG运输船“中能北海”轮完成接卸,缓缓驶离启东吕四港广汇能源码头。20天前,世界装载量最大的风电叶片海轮“游艇服务者”刚刚到访。作为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建设的“开篇之作”,吕四起步港区自去年12月底开港以来,频频迎来“重量级”访客。“围绕大港口发展大产业。”启东市委常委、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裕兵介绍,通过“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突破疫情阻隔,一季度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3个,总投资60亿元。

聚力“招商引资突破年”,启东抢播项目“金种子”。一季度,新签约引进产业项目38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6个,其中1亿美元以上项目2个。新开工产业项目30个,13个省市重大项目已开工7个,7个“专精特新”项目已开工4个。

4月27日,南通市副市长、启东市委书记李玲通过视频连线,与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越是经受疫情考验,越要坚定不移牵牢项目建设‘牛鼻子’,千方百计攻坚突破,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延迟的进程赶上来。”李玲介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两手抓、两手硬”要求,将探索建立招商人员就是“企业终身服务员”等机制,以一流营商环境保障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力争全年新开工制造业项目超100个,其中10亿元以上20个、百亿级2个。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