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涟水:聚焦“疫”线考察识别干部
2022-05-05 06: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战场当考场 “疫”线识真金

涟水:聚焦“疫”线考察识别干部

中国江苏网讯 面对新一轮疫情,涟水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抗疫十条”要求,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检验干部政治素质和能力担当的“试金石”,建立“三个五五”工作机制,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在战“疫”一线当先锋勇作为。

“五选五派”一线淬炼,培养一批好苗子

“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干部,我们责无旁贷,理应冲锋在前,展现出应有的担当。”涟城街道2020届选调生赵天娇主动请缨,担任起核酸检测筛查采样点点位长,准备物资、布置场地、引导居民、维护秩序……从凌晨到夜晚,赵天娇全天候奋战在一线,保障筛查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在新一轮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涟水县坚持哪个岗位责任重大、哪个环节力量薄弱、哪个地方任务险重,就把精干力量选派到哪里去。大力开展“党员干部做先锋 疫情防控我先上”和“‘青’尽全力 战‘疫’有我”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岗位实际需要,经过“干部个人认领+单位党委推荐+组织复核比选”程序,先后从卫健等防疫专业单位、交通等执法部门、工信等经济部门、镇街、其他县直单位等5个重点领域,各选派100名左右35岁以下年轻干部人才,按需派到疫情防控指挥部、集中隔离点、交通卡口和接驳点、企业、村居等5个重点一线,直接参与大数据筛查、交通管控、核酸检测筛查、上门摸排、“守门行动”等工作,让年轻干部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经受考验、磨炼品格。

“五察五看”精准识别,画准干部战疫“像”

为了精准识别干部战“疫”表现,县委组织部及时印发《关于加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通知》,成立了由常委组织部长任班长的“疫”线干部考察工作专班,下设17个专项考察小组,“四不两直”深入各镇街、园区和126个城区建制小区,采取现场查看、面对面交流、听取乡语口碑、随机走访抽查等方式,通过察临战状态看政治敏锐度、察统筹部署看驾驭全局能力、察宣传动员看协调组织能力、察细节闭环看预事见事能力、察吃苦奉献看民本情怀和斗争精神,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责任落实、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全面考察。

“同志们辛苦了,大家在全身心投入防疫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守好安全底线,有什么困难或意见建议可随时向组织上反映。”第二考察组组长、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光雨在涟洲路社区考察时说道。为传递组织温暖、落实落细关心关爱举措,考察组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注重倾听一线干部的现实诉求和实际困难,帮助解决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已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问题300余个。

“五比五评”科学研判,激励干部担使命

涟水县及时建立干部疫情防控纪实档案,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现实表现、工作实绩、典型事例、差错失误等情况一一记录在案。为了科学精准研判干部的现实表现,由各考察组组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和督查组负责同志组成研判小组,围绕考察中获得的第一手资料,探索“不同班子横比评等次、同一班子纵比评进位、同职责干部同比评优劣、同班子成员互比评担责、干部前后自比评成长”的研判模式,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情况进行全面“会诊”,定准班子和干部等次。截至目前,已对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的2个班子通报批评,并定点督促整改,对15名履职不力的干部约谈提醒,对25名表现优秀的干部,开设专栏宣传典型事迹。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我们将进一步细化一线识别干部举措、强化考察结果的运用,激励引导全县各级干部挺身而出、经受考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涟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以东说。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