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东时评】用心用情回应群众诉求
2021-08-02 0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民生稳,人心聚,战“疫”胜。越是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越要与人民群众共情,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和具体问题。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有关地方和各部门夜以继日,全力以赴,尽最大的努力,最大限度地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取得了积极成效。与此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一些方面民意诉求集中释放,百姓反映问题比较集中。这说明,我们的反应速度、应对能力与群众需求还不相适应,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

群众的期待就是努力的方向。针对群众提出的一些诉求和问题,连日来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回应,采取积极措施。比如,加强力量,拓展渠道,全面提升“黄码”转“绿码”的速度,让领到“委屈码”的群众不再委屈;比如,优化核酸检测的组织,大幅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再如,加大农贸市场保供力度,守稳居民的“菜篮子”和“米袋子”;又如,开通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化解群众的紧张和焦虑情绪,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回应。

当前,疫情传播尚未见底,扩散的风险仍然存在,疫情防控处于最吃紧的关键阶段。越是关键阶段,群众的诉求和问题也会越集中。面对群众诉求,有关部门要把工作做得更实一些,把问题了解得更深入一些,把措施制定得更细一些。比如,对隔离点或封闭小区的居民,对孕妇、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各类物资保障、帮扶措施如何到位;开展全员检测,如何做到数据共享、有效对接;“绿码”职工因为各种原因被居家或集中隔离,工资、假期等如何计算,等等。这些问题,都是群众的“急难愁盼”,也是防控的“痛点难点”。解决这些问题,必须用心用情,与百姓同心,与人民共情,和群众想到一块,做百姓的“贴心人”。

疫情防控面对千家万户,具体工作千头万绪,但只有回应好群众的诉求,让人民安心、放心、顺心,才能守好疫情防控的“大后方”,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当前,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以对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管控,也要设身处地精心精细考虑和解决好群众的基本需求、个性诉求,做到管理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要尽快解决,不等不躲不推,一时没有条件解决的,要采取多种渠道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唯有如此,才能凝聚起最广泛的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陈立民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