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战疫,我们有信心
2021-07-29 19:36:00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  作者:陵江墨  
1
听新闻

一早醒来,南京的雨停了。

打开手机,看到朋友圈里都在转发张文宏医生的一篇文章,题为《南京疫情促使全国经受压力测试,为未来疫情防控提供更多思考》。

一口气读下来,心情顿时舒朗了很多。

对于南京此轮疫情,张文宏医生的分析是:在南京本地,与禄口机场相关感染人员的家庭聚集发病是主要的特征。禄口地区出现较多与机场相关的成簇病例,但南京其他区域并未出现较多的没有源头的社区病例,说明还处于大范围社区弥散前阶段。

对于南京疫情的未来走势,张文宏医生的判断是:南京目前已经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如果管控有效,可在数周内得到控制,对此应该有信心。关键还是后续1-2周的监测。

这几天,南京确实让人担惊受怕了。

从7月20日南京在对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检测中发现9名新冠病毒阳性人员开始,这些天,每日公布的确诊病例数字,时刻牵动着每个南京人乃至江苏人紧张的神经。

作为一个生活在南京的异乡人,笔者也每天都关心这些数字。7月23日,江苏公布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2例(均为南京市);24日,新增确诊12例(均为南京市);25日,新增确诊2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南京市);26日,新增确诊39例(南京市38例,宿迁市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27日,新增确诊31例(均为南京市报告);28日,新增确诊48例(南京市47例,宿迁市1例);29日,新增确诊20例(南京市18例,扬州市2例)。

这就是南京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的数字。

怎么看这些数字?

如果单从数字本身去看,毫无疑问,这是一条还在不断上升的曲线。不少媒体还特意作了曲线图、柱状图等,让人更加清晰地看到确诊病例的变化。而数字冷不丁地增多,确实让人忧心。

但如果结合南京疫情防控采取的全员核酸等应对举措去看,对于这些让人心惊肉跳的数字,还真不必过于担心。

从目前掌握的溯源情况看,南京本轮疫情可能感染的来源是7月10日来的某国际航班。从7月10日至7月20日南京市发现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时间已经超过了一周。而这个“空档期”,感染人数是令人不安的“未知数”。

江苏一直强调的是“可知可控、精准防控”,现在出现了“不可知”,这个问题不解决,就很难做到“可控”。笔者注意到,7月21日的省委常委会就决定,对南京市进行全市范围的全员核酸检测,像筛筛子一样进行“大海捞针”(这也正是广东、云南等地总结出的经验打法)。正如有专家所分析的,目前我们所看到的这些数字,正是全员核酸所发现的“空档期”的感染者,随着一轮、二轮、三轮等全员核酸的不断反复筛查,这些数字在经过由少变多之后,将逐步减少,直至彻底见底。

病毒从感染到确诊,有一个时间差。据专业人士讲,今天的数字,实际上就是四五天前甚至更早些防控情况的反映,而现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其效果也将体现在不久将来公布的确诊病例数字上。这么理解,这几天确诊数字的居高不下,其实就是前一段“空档期”的真实反映,而且可能还会持续几天,才能迎来拐点。

据参与南京疫情防控的一位在国内抗疫已“打满全场”的专家说,专家组还是很有信心实现南京战疫的“1200”目标。所谓“1200”,“12”就是在1至2个潜伏期内扑灭疫情,“00”就是实现零院内感染、零临床死亡。

从张文宏医生到南京专家组专家,都表示“应该有信心”。其实,南京乃至江苏的老百姓,同样也是很有信心的。这种信心,往往润物无声。

政府一声号令,所有百姓都自觉来到指定地点,排队进行核酸检测,主动配合、毫无怨言,有时是顶着台风、冒着大雨,一些老人甚至相互搀扶、坐着轮椅而来。这就是信心!

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等所有参与核酸检测人员24小时不停歇,没叫一声苦、没说一声累,有的好几天回不了家,有的在大雨中靠着椅背沉沉入睡。这就是信心!

还有很多我们看不见的投身战疫的幕后英雄,纷繁复杂的指挥调度,大量的流调工作任务,海量的数据分析推送,挨家挨户的上门摸查,市民正常生活用品的充足保障供给……这就是信心!

江苏在疫情防控中,有很好的经验和做法,现在全省各地都来全力支持南京抗疫,这就是信心!

疫情的发生与禄口机场有直接关系,确实是针尖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江苏迅速暂停机场主要负责人职务,换上经验丰富的老将。尽管前一阶段的应急处置有点忙乱,但很多问题都在迅速改进。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让问题一直存在,正视问题、不断改进,这就是信心!

疫情面前,信心就是力量。

再回到张文宏医生给出的建议——目前这个阶段最需要冷静,严格遵循防控策略,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尽量少出门,让城市慢下来。逐步逐区完成核酸检测,最差的时候就会过去。

我们有信心一起度过这个最艰难的时刻,迎来“1200”目标的实现!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