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重点突破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
2021-05-26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旭晖 朱文军  
1
听新闻

5月20日,2021第三届运河品牌电商大会在宿迁召开。39个项目现场签约,计划投资总额776.9亿元。其中,工业类项目32个,协议总投资620.4亿元。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作为长三角区域的一部分,近年来,宿迁市始终坚持“产业兴市、工业强市”不动摇,主动对接、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持续推进制造业发展规模和质量效益双提升。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宿迁把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确立为发展定位之一。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表示,要紧扣“长三角”抓精准对接、全面融入,紧扣“先进”抓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紧扣“基地”抓体量壮大、质量提升,坚持不懈推动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绿色化、特色化迈进,全力以赴在长三角产业版图中争得一席之地。

培育20条重点产业链推动转型升级

2020年,宿迁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4.5%、4%,相比1996年建市时分别增长25倍、64倍,均居全国80强;列统的16项指标中,12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三,5项位居全省第一。宿迁正成为长三角地区发展速度最快、综合实力提升最明显的设区市之一。

围绕新的目标定位,今年3月,宿迁制定出台《宿迁市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行动计划提出,将以构建“6+3+X”制造业产业体系、培育壮大20条重点产业链、打造地标性产业集群为目标,按照“千亿领航、百亿壮大、十亿升级、小微成长”思路,全面实施“5321”工程,即到2023年,实现工业销售收入超5000亿元,创建智能车间300个,每年新增三星级以上“上云”企业200户,实施设备投资超千万元技术改造项目1000个。

抓好产业链提升,是推动工业发展壮大的龙头工程、加快工业化进程的关键工程。为此,去年12月宿迁市出台《加快重点产业链培育,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意见》,提出围绕全市“6+3+X”制造业产业体系,重点培育化学纤维、纺织服装、晶硅光伏等20条产业链,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27位市级领导挂钩联系20条产业链,每条产业链成立培育专班,由牵头部门主要领导负责,全面掌握龙头企业、核心技术、主导产品、重大项目、重点平台等情况,形成产业链图谱,实施“挂图作战”。年初以来,挂钩联系的市领导马不停蹄走访重点园区、龙头企业,召集有关部门、骨干企业调研座谈,摸清产业链底数,深挖各环节短板,提出解决思路,列出责任清单,一幅齐心协力抓产业链的生动画卷在宿迁各地铺陈开来。

“通过描绘产业图谱,找准各产业链短板弱项,集中政策、集中资源、集中力量,促进重点突破,借助市领导挂钩联系产业链的契机,全力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成为宿迁地标性的优势产业链,加快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宿迁市工信局局长王瑞说。

掀起招商强大攻势增强发展动能

5月19日,在桐昆集团沭阳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作为国内化纤行业的龙头企业,浙江桐昆集团在沭阳投资15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300亿元、年纳税约10亿元。

2018年以来,宿迁市相继掀起七轮“百日招商”活动热潮,创新举办“招商云推介”活动,持续在西安、杭州、深圳、厦门、上海、重庆等地开展投资环境说明会,保持平均每天落户1个符合开工条件的亿元以上项目的良好势头。逸达新材料、斯迪克产业园项目、龙恒新能源、天能控股等11个百亿级项目成功签约,实现历史性突破。

今年,宿迁明确将主攻20条重点产业链,围绕重点节会、重要主题、重大活动开展项目招引,出台《2021年宿迁市重大招商活动方案》,编排37场市级重大招商活动,同步推动各地编制年度招商计划118场,将形成市县(区)上下联动良好局面。

通过创新打造宿迁招商品牌“迁宿迁”,启动“千名客商看宿迁”、第七轮“百日招商竞赛”等活动,举办深圳招商会、武汉招商会、2021中国(宿迁)酒都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宿迁今年招商引资热潮不断、捷报频传。1至4月,宿迁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2个,协议投资810.9亿元;达到开工条件项目71个,协议投资358亿元。新签约项目中,10亿元以上项目32个,协议投资659亿元。达到开工条件项目中,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协议投资250亿元。

一个个项目的签约落户,为宿迁经济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尤其是百亿级的龙头型、基地型企业的落户,对宿迁打造千亿级产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项目数量和投资额保持正增长、大项目引进有突破、产业招商更聚集,这是目前全市招商引资的主要特点。”宿迁市商务局局长朱长途介绍,接下来将紧扣招商热潮“再涌动”、重点项目“再突破”、项目转化“再加速”三个方面,推动各地围绕千百亿级产业培育目标,主攻20条重点产业链,锁定世界500强、“中字号”“国字头”企业,继续招引一批规模体量大、关联性强的好项目,为重点产业链发展壮大增添强劲动力。

企业的顺利落地仅仅是个开始。能否健康成长、持续投资,营商环境好坏是一个关键因素。5月7日,宿迁改革创新再出发,出台《宿迁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五心”服务承诺清单》,首次以清单形式对外公开发布100条服务承诺,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牌化、标识性”营商创新举措。

省政务办最新监测结果显示,宿迁市政务服务事项时限压缩度、不见面办理、最多跑一次、在线服务提供等指标均居全省第一。

推进互联互通加速生产要素流动

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便捷的交通是硬基础。2019年12月16日,徐宿淮盐铁路建成通车,大大缩短宿迁与苏州、上海等地的距离。2020年6月29日,宿连航道一期工程开工建设,成为宿迁实现海河联运的重要通道。

宿迁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地方铁路办主任冯如意表示,今年全市交通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安排43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28.8亿元,全力打造长三角北翼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去年,省政府发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把苏北“物流金三角”纳入其中。为充分发挥地处苏北“物流金三角”几何中心的优势,今年宿迁将乘势而上,推动运河宿迁港与徐州陆港、淮安空港、连云港海港“四港联动”,加速构筑内畅外联的公铁水空大通道。

去年底,宿迁港正式迈入10万标箱级吞吐量内河大港行列。宿迁市港口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尤勇表示,这标志着宿迁港服务周边企业能力显著提升、集聚带动产业能力显著增强,也为宿迁进出口企业更好融入长三角经济带、接轨国际市场提供了一条高效快捷的物流大通道。

围绕运河宿迁港,宿迁市建成一个占地45.2平方公里的临港产业园。全球500强恒力集团投资的恒力(宿迁)产业园、亚洲最大的刨花板项目大亚木业、亚洲最大的预制桩企业建华建材等一大批“大进大出”项目建成投产;中国生活用纸企业巨头中顺洁柔投资的年产40万吨高档生活用纸项目业已落户。

随着产业链的不断壮大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愈发健全,长三角地区客商在宿迁投资兴业也更加常态化。然而,企业经营活动往往是跨区域的,在银行给异地企业办理放贷业务时,由于很难查询到企业税收、社保等信用数据,容易让各地征信平台成为“信息孤岛”。

“加入‘长三角征信链’,实现企业征信信息互联共享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宿迁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薛亮介绍,2020年10月,宿迁市“宿易贷”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正式接入“长三角征信链”,成为11个征信链节点之一,能帮助异地银行机构更便利地了解掌握宿迁企业各类信息,为信贷决策、贷后风险管理等提供数据信息支撑,更好地吸引异地信贷资金进入本地实体经济,为企业融资打通“最后一公里”。

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宿迁市“互联互通”的努力不止于此。4月23日至25日,宿迁市与上海市宝山区、杭州市西湖区和上城区在跨地域政务服务方面建立战略协作关系,签订了跨地域通办合作协议,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本次协议签订确定了企业开办、个体工商户、不动产登记、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第一批50项跨地域协作通办服务事项,并积极通过信息化手段让群众异地办事材料电子化传输,打造线上线下“双线融合、结果互认”服务机制,做到异地办事不再跨省跑。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