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辉百年·江苏组工那些事 | “溧阳1号公路”:青山绿水中的一抹红
2021-05-13 18:14: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毕波  
1
听新闻

从最初狭窄坑洼的乡村土路,到后来宽阔平整的联网公路,再到如今的党建路、致富路、网红路……一条融红色景观、党建文化、宣传教育、志愿服务为一体的全域党建精品公路刷爆朋友圈,“红”遍全溧阳。

2017年,溧阳市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要求,建成全长365公里的“溧阳1号公路”,把全市主要景区和田园乡村串联起来。紧扣“以点带线、以线促面、全域建强”的思路,分领域、分阶段地打造有颜值、有内涵、有温度、有动力的全域党建精品线、示范片,让这条“网红”公路真正“红”了起来,并慢慢实现从“一点红”到“整片红”再到“全面红”。

“溧阳1号公路”的红,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在公路沿线,穿插着党建宣传标语,悬挂着模范人物事迹牌,通过多种方式嵌入党建元素,连出一条可视可感的红色风景带。

建设“溧阳1号公路”沿线“非公党建30分钟示范圈”,多个一体化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对内联动联合,对外共建共享,达到“照亮一圈、辐射一片、提升全域”的效果。

考虑到“溧阳1号公路”连接了全市一半以上的行政村,以农村党建为支点,将党建文化走廊、党建观光步道等元素融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把美丽乡村示范点建成党建样板村。

不同于一般的“网红”,“溧阳1号公路”以旅游为纽带,以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为轴,建设了塘马战役红色现场教育基地等一批体验式、浸入式的学旅相伴大课堂,将党建资源接入“溧阳行”APP,引入“AI”技术,自动定位+自动播放,让游客沿着道路看党建,跟着旅游受教育。

依托沿线观景台设立“党员先锋驿站”,在各片区投放5辆党员流动服务车,提供景点导程、免费茶水、困难救助等志愿服务。由党员带头,村民自发参与组成“公路卫士清洁队”,开展绿植养护、设施维护等活动。以“党建+服务”为支撑,让沿途更有温情、有温度,真正成为一个有内涵的“网红”。

建设“溧阳1号公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惠民、利民、便民,让乡村更美丽、让农民更富裕”。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打造了牛马塘村、庆丰村等一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在北片区建设上兴曹山创业示范走廊,党员带头引领村民产业增收;在南片区成立民宿党建联盟,帮助南山民宿把好行业“方向盘”。

组建农产品“义工帮帮卖”,在1号公路沿线、游客集散中心,帮助种植散户推介时令产品,利用“溧阳智慧城市”、“淘宝兴农扶贫”等电商平台展销产品,做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通过农旅产业的深度融合,发挥了“农村公路+”的巨大潜力,近20万人捧上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饭碗”。

(毕波)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