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辉百年·江苏组工那些事|“五满理念”引领百年徐矿转型蝶变
2021-05-11 19:00: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于洋  
1
听新闻

安全高效开采关键技术获2020年度全国煤炭行业科学技术最高奖;填补了国内空白的首台百万褐煤机组落户徐矿;职工收入三年翻番,日子越过越美……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果,彰显了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践行新发展理念、破解转型难题的使命担当,也得益于集团以“五满”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

用满怀对党的忠诚举旗定向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嵌入法人治理结构,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用“旗帜鲜明讲政治”统一思想、把关定向,确保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落地生根。抓实理论教育,开展“新思想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活动,举办专题党课,开设徐矿大讲堂,用科学理论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融入实践,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用满眼都是资源的理念经营企业

集团确立以煤电化产业为主体、以盘活存量资源和开发无形资源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着力优化资源配置、发掘资源价值。布局建设“蒙电送苏”、“陕电送苏”、“晋焦入苏”、新疆煤电化、“一带一路”能源服务、省内清洁能源“六大基地”,破解了产业接续、人员安置、环境治理“三大难题”,创造了全国老工业基地国企转型、关闭矿井重生、衰老矿区生态修复“三大样本”,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全国3家转型升级典型经验之一。

用满眼都是人才的理念选人用人育人

探索具有徐矿特色的“三才”工作法,坚持“人人是人才、人人能成才、人人展其才”,把好政治体检关、工作业绩关、能力潜质关,让干部出得来、用得好、走得远。集团所属47家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全部配备了1~2名40岁左右的优秀年轻干部,“80后”中层管理人员占比由7%提高到35%,中层管理人员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更加合理。集团党委选人用人满意度不断攀升,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人才保障。

用满腔家国情怀造福职工

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让全体徐矿人过上好日子作为不懈追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设立产业工人互助基金,建设“家”文化,关注弱势群体、困难家庭、特困户“三大群体”,抓好底线、基本、质量“三大民生”,做好涨工资、提待遇、美环境“三件大事”。近 4年来用于民生改善支出达30亿元,广大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大增强。

用满满的正能量凝聚人心

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引导干部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开展以“百年徐矿、业兴家旺”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劳模、工匠和好人评选活动,广泛宣传劳模、工匠和好人的先进事迹,讲好徐矿故事,传承徐矿精神,激发4万名职工爱党爱国爱岗热情,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在“五满理念”的引领下,徐矿集团实现了发展理念嬗变、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成果质变。2017年下半年以来,累计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超140亿元,实际创造经营利润100亿元,上缴税费102亿元,企业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走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重生的“徐矿之路”。(于洋)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