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东时评】豹子逃逸暴露城市治理漏洞
2021-05-11 0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发生三只豹子逃逸事故,成为全网关注焦点。据报道,当地正动员多方力量,对逃逸的豹子进行全力围捕。截至昨天,仍有一只豹子没有找到。

三只豹子逃逸,让公众跟着揪心,城市为此付出了有形、无形的代价:一是当地市民的安全感明显受到影响,一些人不敢再到西湖边夜跑,因为距离事发地不远;二是这件事发生在现代化程度较高的杭州,城市形象受损。从豹子逃逸中,人们更加清楚地看到,公共安全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任何一个领域或环节出了问题,都有可能造成较大的麻烦。

城市治理不是纸面上的能力,不能仅凭专家评审、自我评价来衡量,更要靠一点一滴的日常努力来建构,要靠“暴露问题—解决问题—接受考验”的一次次实战来强化。在世界各地,动物园野生动物逃逸事件时有发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矛盾具体破解,才能有效堵塞管理漏洞。城市治理不怕出问题,怕就怕“亡羊”不“补牢”,怕就怕心存侥幸、麻痹大意。

提升治理能力,法治思维不可或缺。在动物园管理方面,国家一再重申要强化日常监管,制订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做好日常模拟演练,规定企业负责人肩负的安全管理责任。此次杭州的豹子早在4月份就逃逸了,园方却不及时上报,甚至事发后还矢口否认,其法治意识之淡漠令人吃惊。由此警示人们,强化法治思维不是嘴上说说、墙上挂挂就完事了,而是要落实到具体的监管部门,体现在日常治理的实践中。

提升治理能力,还应在精细化上持续努力。“名为治平无事,实有不测之忧”。公共安全治理永无止境,提升治理能力也没有止境。提升治理的精细化水平,尤其要绷紧“隐患就是事故”这根弦,切实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查弱项和补短板上下功夫。具体到野生动物管理,各地有必要结合智慧城市建设,运用高科技手段强化技防,确保对重点野生动物看得住、一旦逃逸能够及时追踪到。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