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辉百年·江苏组工那些事 |“防控疫情、党员先行”:党旗满金陵,先锋遍石城
2021-05-10 18:2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郭舒鹏  
1
听新闻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南京市迅速组织开展“防控疫情、党员先行”行动,全市2.6万个党组织、56万名党员冲锋在抗疫最前线,汇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1月24日是除夕夜,7000多名党员和社区干部用“铁脚板”踏遍1200多个社区,依托网格党支部,进小区进村落,上门入户排查1.1万多名有武汉旅居史人员,及时采取措施,赢得抗疫先机。

年初二,南京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港口、机场、车站、村(社区)等重点岗位和交通卡口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年初九,“防控疫情、党员先行”行动全面启动,市委号召广大党员在学习贯彻、履职尽责、发动群众、志愿服务、遵守纪律、敢于斗争等方面做到“6个先行”,吹响战斗冲锋号,党旗满金陵、先锋遍石城。

无私奉献、冲锋在前,“我是党员我先上”

连续18天!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新冠病毒防治工作小组组长徐辉高强度、超负荷守护抗疫一线,奋战到人生最后一刻。2月7日,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相隔500公里!南京鼓楼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庄谊在“请战书”中写到:“武汉向东五百公里,是家乡南京。唯有保卫武汉,才能保卫南京、保卫全中国。”

肩扛重担、全力决战,“分秒必争践初心”

中建八局三公司卫千峰接到南京“火神山”——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工程任务后,组建党员先锋队,12天建成72间隔离病房、32间医护人员隔离板房。

诺唯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曹林带领团队开展上百次实验,连续奋战40多个小时,成功研制了快速诊断的核酸检测试剂盒。

矢志不渝、“疫”线入党,“党旗领我去战斗”

“支部全票通过了我的入党申请,仿佛一股暖流让一天的疲惫荡然无存。”援鄂护士张方园在日记中写到。她是南京市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的党员之一。期间,全市发展党员73人,25人火线入党,3369人提交入党申请,驰援湖北的492名医务工作者中,有131人递交入党申请书。

为确保发展质量,市委组织部明确“三个一批”原则,即对成熟的对象及时发展一批、对表现突出的破格带动一批、对一线提交申请书的重点培养一批,严格考察、识别、培养、吸收先进分子。

党员当“先锋”,组织就要做“后盾”。市委专项表彰50名抗疫一线优秀共产党员,4名同志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徐辉、市第二医院党委分别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下拨191.8万专项经费,用于疫情防控和关心慰问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及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在《南京日报》开设专栏,每天一期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抗疫事迹。

党旗所指,党员所向。全市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奉献担当,汇聚起夺取“双胜利”、建设新南京的强大力量。2020年,南京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居“万亿俱乐部”城市前列,经济规模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跻身全国大中城市十强。

(郭舒鹏)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