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辉百年·江苏组工那些事|“党小组之家”发挥基层治理“大效能”
2021-05-09 11:59: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彭鹏 刘畅  
1
听新闻

“上午刚开了支部会,书记安排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还给每个党小组发了书。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学党史就是咱们现在最大的事,我们小组一定要走在前面。”在淮安市淮阴区古清口街道袁北村一个“党小组之家”,党小组组长杨义和的这个提议得到全组党员的积极响应。

近年来,淮安市淮阴区以深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探索建立创业富民型、民事调解型、扶贫济困型、村务协管型、村企联动型等“党小组之家”。目前,已打造各具特色的五型“党小组之家”896个,年内将达到1000个。

“啥时候有事,咱啥时候开。”在渔沟镇程圩村党小组组长汤友高眼里,“党小组之家”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百米”。淮阴区按照地缘相近、兴趣相投的原则,优选打造“党小组之家”活动阵地,改变了以往定时定点的党群议事传统模式,让老百姓的急事难事、大事小事能就近就便得到商议和解决。

“‘党小组之家’,既是村级党组织的‘小当家’,更是群众的‘大管家’,能够比较及时有效地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成杰说出了“党小组之家”的意义所在。截至目前,淮阴区“党小组之家”先后为村级发展提供近200个“金点子”、解决2200余个民生难题,参与化解620余起矛盾纠纷,成为解决群众身边大小事的“重要一环”。

在刚刚完成的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党小组之家”也成了最“接地气”的载体。“村(社区)班子选得好,将来的头才能带得好,而‘党小组之家’则是让群众敞开心扉的好途径。”渔沟镇党委书记李红卫介绍。

换届期间,渔沟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全镇87个“党小组之家”开展座谈和访谈,将换届的政策要求带下去,把一线鲜活的信息资料收上来。同时,各个“党小组之家”也纷纷召集周围群众,在你一言我一语的拉“家常”中,统一了大家思想,凝聚了集体力量,也化解了一些风险。去年10月,省市有关部门专门派人现场观摩杨庙村换届选举,这是对渔沟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肯定。

“党小组是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我们将不断提升‘党小组之家’建设质效,让基层党建工作更扎实,党群情感纽带更紧密,持续推动‘党小组之家’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淮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葛玉海表示。

(彭鹏、刘畅)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