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各地迅速学习贯彻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精神 从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03-03 06: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2日,省委召开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动员全省上下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动员会议后,全省各地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周密部署,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大家纷纷表示,会议系统阐明了“为什么学党史、从党史中学什么、如何学党史”等重大命题,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将按照“高标准高质量”要求,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悟思想,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

“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每一名党员都要学深学透。”收听收看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南通市崇川区陈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顾红菊第一时间向街道全体党员干部传达了会议精神,“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视察,在考察南通博物苑时强调,要把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为陈桥接下来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徐州市公安局贾汪分局马庄派出所,教导员王欢和同事们在党小组学习中观看了《红船启航》,重温中共一大这段党史。“我们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今天的成就,靠的就是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使命。这份理论上的清醒,上百年来从未变过。”王欢说,保持理论上的清醒需要不断地学习,从党史中汲取力量。

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南京市鼓楼区华侨路街道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并在微信公众号专门开辟了“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每天推出一篇文章,回顾“党史上的今天”发生的重要事件、发布的重要论述等。街道党工委书记疏新生表示,做好党史教育,就是对街道干群的一次深刻思想洗礼,有助于从中汲取思想智慧,凝聚信念力量。

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涛表示,“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以及李公朴、史良等一批革命先烈为这座江南名城镌刻了鲜明的红色印记,常州将深挖红色文化资源,通过举办“常州三杰与中国共产党创建暨新时代弘扬常州三杰精神学术研讨会”等举措,传承“常州三杰”精神;开展常州三杰纪念馆周边环境整治工程,打造常州三杰纪念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区,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红色研学线路,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纵深。

办实事,从百年党史中体悟人民的力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只有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才能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才能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

“80年前,黄桥老区人民与新四军子弟兵并肩作战,取得了新四军黄桥战役的辉煌胜利,从此,不畏艰难、勇于拼搏、自强不息的红色基因深深植入这片热土。”泰兴市黄桥镇镇长陈新猛说。要打赢新时期“黄桥战役”,需要发扬“三牛精神”,共筑“永丰桥”,让经济发展展现更“强”实力;共走“致富桥”,让百姓生活获得更“富”质感;共享“花园桥”,让生态环境增添更“美”底色;共创“文明桥”,让社会文明迈向更“高”水平。

今年,镇江市润州区以“大手笔”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在去年可用财力75%以上用于民生支出的基础上,继续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持续加大普惠性、基础性民生保障力度,更好推动各类民生事业发展。“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党史观,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镇江市政协副主席、润州区委书记高国成说。

“我们始终把为民办实事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园区创新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常态化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为居民创造源源不断的高质量就业岗位,全区90%的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盐城东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小锋说。该区重抓居民住房条件改善,按照商住小区标准新建安居工程85万平方米,持续推进老旧小区出新改造;坚持“产业社区”理念,加快建设集人才公寓、商业配套、教育医疗等功能为一体的芯谷科创中心、城北邻里中心,适应产城融合发展需要。

盱眙县黄花塘镇始终坚持惠民利民导向,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串联起新四军军部旧址、中共江苏省委旧址、雨山茶场、鲁冰花小镇、万亩虾稻共生高效农业产业综合体等资源。镇党委书记梁开成说,作为兼具革命老区红色振兴和苏北地区绿色崛起“双重标识”的镇级先遣队和特色排头兵,黄花塘镇将以桃源小镇智慧社区试点为基础,进一步探索创新智慧社区社会治理模式,建立党建引领、居民参与、多方共建的社区治理服务模式,以高标定位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3月2日,无锡市梁溪区广益家艺小镇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内,80多名党员群众在互动投影宣誓厅里观看了5D党史视频,部分党员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答党史知识、写初心宣言、寄语建党百年……梁溪区最近开放了7个特色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组织开展党建系列主题活动。“我们把最有特色的指导站和最有特色的活动串珠成链,努力给辖区群众带来不重样的主题活动。”梁溪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华表示。

开新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进入新时代,江苏肩负着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大责任,肩负着“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只有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把握历史规律,汲取经验智慧,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在攻坚克难中一往无前、开创新局。

“要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昆山现代化建设的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作为谋划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指引和根本行动遵循,跳出‘县级市思维’,不断展现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说,新的重大使命指明了新的奋斗方向,昆山要坚定扛起为全省乃至全国现代化建设探路的使命,全力推动“昆山之路”在新时代越走越宽广、焕发新光彩。

去年以来,宿迁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做表率、争先进位走在前”大讨论大调研大实践活动。“新征程中,沂涛镇将通过学习党史,把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产业兴旺作为重点,这样百姓致富才更有底气。”沭阳县沂涛镇党委书记蔡维志说。

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把2021年确立为全面提升之年。该区综合协调局局长尹玉林表示,连云港片区将在推进制度创新、释放改革红利上全面提升,加快聚集优质要素,高位对标国际标准,全力服务国家战略。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广陵区委书记潘学元说,百年党史的核心就是一部披荆斩棘、砥砺奋斗的斗争史,也正是靠着这种奋斗精神,中国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从新思想中寻策问道,继续放大弘扬奋斗和斗争精神,要有更深的为民情怀。

参与采写:汪滢、程长春、吉凤竹、钱飞、贲腾、张宇熠、房雅雯、陈海霞、赵晓勇、董翔、卞小燕、孙旭晖、杨琦、范昕怡

潘朝晖 整理

标签:力量;党史;感悟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