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寻找江苏发展“密码” 记者为您一一“解锁”
2019-05-17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建国 石小磊 薄云峰 薛马义  
1
听新闻

  

  苏州工业园区

  锦绣江苏,再次相约。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5月20日将在南京开幕。众多奋斗在外的游子,陆续踏上归途,为着家乡更加美好的明天共赴盛会。

  抚今追昔,鉴往知来。70年的峥嵘岁月,40余载改革大潮,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回顾走过的不平凡岁月,我们得到哪些启示?我们又将走向何方?扬子晚报通过大数据分析、权威专家解读、典型人物采访,力求为您解锁江苏发展“密码”。

  记者 黄建国 石小磊 薄云峰 薛马义

  【大数据解析】

  寻找江苏发展的8大“密码”

  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江苏省城市现代化研究基地主任张鸿雁,在分析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数据,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大数据后认为,江苏发展可以总结为8个关键词:改革、开放、创新、协调发展、生态优先、发展为民、文化驱动和对接国家战略。这可以说是我省过去发展的“密码”,也是未来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关键词。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持续增强深化改革的源动力。从改革开放初期的“苏南模式”,到浦东开发开放以来的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从劳动密集型产业抢占国际市场到高端装备制造享誉全球;从脱贫致富奔小康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基本现代化建设探索,江苏在改革探索中,为全国发展提供了众多的“江苏经验”、“江苏模式”。

  对外开放、合作共赢。四十年的全球化经济浪潮中,江苏积极融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加强合作交流。在国际市场中的深耕细作,为江苏发展拓展了空间、培养了人才、提升了能力,也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努力凝聚创新发展的驱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认真践行“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发展思路,在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优势的创新成果,不断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加快转变。

  发展为民、依靠人民。江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离不开江苏人民的艰辛实践和勇敢探索;江苏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持续提升,也是江苏发展建设的最初动力和最终目标。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认真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不断浓厚,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不管是新农村建设,还是南中北区域协调发展,江苏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重大建设举措加快落地,区域特色发展顶层设计不断完善。

  文化兴省,厚积薄发。“吴文化”、“淮扬文化”、“徐淮文化”、“海洋文化”各具特色。江苏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3座和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3座,拥有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的数量均列全国首位。文化是我省未来发展的重要独特资源。

  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化重大机遇为发展新路径。张鸿雁教授长期从事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课题研究,早在1986年就提出江苏的发展要主动融合长三角区域城市群的整体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等,蕴含巨大的“红利”,给我省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

  

  改革开放给江苏带来 劳动生产率200倍提高

  密码1

  深化改革

  要拿出更大勇气、更强担当、更有力行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当前江苏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爬坡过坎转型的重大关口,唯有深化改革才能有效破解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巩固“稳”的基础,增添“进”的动力。要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把改革放在全局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来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

  ——2019年2月11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讲述

  不怕“闯”和“冒”,江苏每一步发展都伴随着思想解放和改革

  江苏省委原农村工作部部长、省政协秘书长吴镕,是我省农村改革实践的见证者和参与者。5月13日,他向扬子晚报记者回顾起江苏农村改革波澜壮阔的实践时说,江苏的每一步发展都伴随着思想解放和改革,锐意改革可以说是我省农村发展的强大动力。

  江苏对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最大贡献是探索了经济发达地区、高产地区也可以包产到户。

  江苏是乡镇企业的发源地,1983年4月13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堰桥乡乡镇企业改革一年见效》的消息并配发《把“包”字引向乡镇企业》的评论员文章,对堰桥农民的首创精神给予高度评价。乡镇企业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出现了一个“黄金时代”。

  ◎全景视角

  唯有深化改革才能有效破解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我省时要求,“江苏要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习总书记的要求,为我省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江苏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今天的江苏,以约占全国1%的土地负担了全国6%的人口,贡献了10%的经济总量,40年深化改革的一系列成果带来了江苏劳动生产率的200倍提高。

  从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到政务服务改革,江苏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11月下旬,李克强总理在江苏视察,称赞“不见面审批”已成为江苏的一张亮丽名片,是“放管服”改革的一大突破。

  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时代坐标,唯有继续深化改革,才能克服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密码2

  对外开放

  开放是40年来江苏发展的鲜明底色。40年,我们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开放历程,开放的印记已经深深地镌刻在江苏大地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对外开放总的任务是,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开放强省。

  ——2019年1月3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的讲话

  ◎讲述

  新加坡人曾昭孔:苏州是第二故乡

  “没想到,时隔两年后,还能作为嘉宾,再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非常开心。”苏州荣誉公民、通富超威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昭孔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说:“苏州是我的第二个故乡。现在每次回新加坡,反而感觉是出去度假。”

  身为新加坡人的曾昭孔,1988年加入AMD新加坡,并于2004年外派到苏州,亲自策划了通富微电与AMD的合作项目,并于2016年4月29日完成了此项目的交割工作,成功设立了集成电路封测合资公司——苏州通富超威半导体有限公司。10多年来,企业在成长,他也见证了行业变迁和苏州工业园区的成长。截至目前,苏州工业园区累计为国家创造超过1万亿美元的进出口总值、8000多亿元税收,累计吸引外资项目4400多个,实际利用外资313亿美元,84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区内投资了130个项目,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实现三连冠。

  ◎全景视角

  全国外贸进出口额1/7在江苏

  2019年,江苏新年第一会主题就是对外开放,充分显示了开放发展在全省工作中的重要性。

  江苏对外开放的40年,是思想不断解放的历程,是改革不断深化的历程,是开放领域不断扩大的历程,是对全国大局贡献不断提高的历程。如今,江苏已成为全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支撑。外贸进出口位居全国第二、占比达1/7,其中出口超过1/6;累计使用外资占比超过1/5;服务外包总量占全国三成,离岸执行额连续9年居全国第一。江苏结好324对友城,数量居全国第一。

  记者 黄建国 石小磊 薄云峰 薛马义

标签:苏州工业园区;江苏;发展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