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沙安勤:创新耕耘希望田野 农技致富小康生活
2020-12-18 16: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九十三篇,敬请关注!

江苏省人大代表、兴化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 沙安勤

“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农技人员,我见证和参与了兴化农业的发展变迁,最大的变化是农业实现了机械化、农产品特别是大米实现了品牌化,农业科技不断更新。”沙安勤由衷地感到自豪。

农业技术筑起小康生活

1986年起,沙安勤一直在兴化市农业农村局从事农技推广工作。10多年前,兴化的水稻不曾有叫得响的品种,他和同事们反复比较,引进“南粳9108”,小面积试种。“把乡镇农技站的同志集中起来开现场会,饭锅盖子一揭香味四散,等于做了活广告。因为‘9108’产量高、米质好、香味浓,赢得老百姓的认可,最终获得大面积推广。”沙安勤细细回忆,兴化大米从籍籍无名到闻名全国,一路走来不容易。

兴化全市120多万亩水稻,超过95%的是“南粳9108”,与原有的品种相比,市场价一斤至少高出一角钱。2009年兴化大米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5年获第十六届中国绿色博览会金奖;2016年、2018年连续荣获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更是把农业“嘉年华”活动放在兴化举办。

沙安勤进行农技讲解

作为农技人员,沙安勤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兴化连续13年被命名为粮食生产标兵(先进)县发挥出应有作用。近年来,他参与了14个高产优质稻、麦、油品种的推广应用,累计推广面积570多万亩,新增经济效益4.45亿元,间接经济效益2500万元。在技术上,重点推广农作物群体质量栽培、稻麦双免双套、水稻机械化插秧、精确定量栽培、抗逆应变栽培等,全市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达1000余万亩次,新增社会效益在1.5亿元左右。

围绕“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生态”的总体目标,沙安勤以精确定量栽培技术为核心,突出主导品种与主流技术配套、研究集成与示范推广相结合,他先后组织开展稻麦新品种筛选与展示、超高产新途径探索、机插稻超高产群体质量指标等专题技术研究攻关与集成,为大面积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尤其在水稻机插秧“无土育秧、干籽播种、无纺布覆盖”育秧技术研究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从根本上解决了水稻机插秧大面积推广时取土难、治虫难的矛盾,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履职尽责为民排忧解难

长期在农村工作的沙安勤,对广大农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感受尤深。在列席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就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贯彻与实施,他提出可行性意见;在省人大就农业新型主体发展询问活动中,他向相关部门提出了“如何鼓励新型农业主体的发展”等课题;结合自身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特点,针对“三农”工作及民生问题,他牵头或与其他代表合作共提出建议或议案32份,均得到相关部门的答复和解决。

沙安勤走访村民

“推广秸秆综合利用,特别是秸秆全量还田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然而,机械作业成本较高,省级财政每亩补助仅10元。”为此,沙安勤在2013年第一次省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对产粮大县秸秆综合利用重点扶持的建议”,当年省级财政对秸秆全量还田奖补资金调整到每亩25元,有效调动了农民秸秆还田的积极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是广阔天地,对于未来,我觉得农业大有可为,我们期待选择优质品种,实行标准化生产和智能化发展,打造更多响当当的品牌。”沙安勤坚信,“希望田野”定会迎来下一个艳阳天。

 

标签:沙安;农业技术推广;农业农村
责编:绪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