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储呈平:作茧致富“新丝绸” 织就小康“新思路”
2020-12-17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九十二篇,敬请关注!

南通市人大代表、海安市鑫缘茧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储呈平

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储呈平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这是对他发展企业带领群众奔小康的最高褒奖,也是对他努力完成“不让一个人在致富路上掉队”的最大认可。

他以精织“一方丝绸”引领行业发展

2002年,储呈平接任丝绸公司经理,当时公司定位在蚕茧的收购和转卖,业务单一、利润微薄,背后还有全市近4万蚕农收入问题。储呈平不甘于这种“倒买倒卖”,决心向“茧贩子”式的初加工说“不”,他计划延伸产业链,用科技打造实力,用品牌提升魅力,重塑企业创新发展生机。

2004年,储呈平率领团队完成转型、转制、转舵“三转”使企业活力增强,积极寻求与高校院所合作,建立创新团队自主研发,健全创新激励机制,在茧丝绸技术研发应用与推广、带动产业技术进步与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广。丝绸文创产品、丝绸装修材料、雄蚕蛾药酒、消杀产品等众多新品面市,推动了品牌的多元化发展路径,带动了2万多名产业工人就业。

储呈平讲解

储呈平以其卓有成效的努力,使集团以“一个中国驰名商标、三块中国名牌、五类国家免检产品”的佳绩,成为中国丝绸行业的排头兵,并被指定为国家桑蚕茧丝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他以回报“一方百姓”情怀产业扶贫

“作为龙头农企,前链联系的是十几万农民,后链联系的是几万工人,两头都重要。”在储呈平看来,每个农民都怀揣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带农增收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十多年前,储呈平就主动提出与蚕农签订蚕茧购销合同,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随后,他适时推进“建场、组社、联农”强化利益联结,通过建设蚕业农场、组建蚕业合作社、联结全市蚕农,有力推动蚕业精品化、规模化、高质化发展。目前,集团在海安已有229家蚕业家庭农场,169家蚕业联合体农场,单个蚕业家庭农场的亩均收益最高达1.5万元。

“农字号企业不能急功近利,忽视‘农’字,企业就如同无源之水,不可能赢得农民信任和支持。”在乡镇有过20多年的工作经历,让储呈平对农民总有一种特殊的情愫。他积极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部署,以点带面实施产业扶贫,将“公司+高校院所+品牌+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的“鑫缘模式”,扩展到江西永新县、陕西略阳县、广西环江县和德保县等地区,目前在全国重点蚕区建有桑园蚕业基地30.4万亩,带动22万户蚕农增收,带动1.3万名建档立卡低收入蚕农脱贫致富。

他以坚守“一腔热情”用心为民代言

储呈平走访群众听取意见

除了积极带农致富,储呈平在履职为民方面也投入出极大热情。多年来,他时刻不忘加强学习、紧跟时代的要求,时刻不忘深入基层、了解民情的职责,先后提出“规范有序推进土地流转的建议”“加强农业品投入监管,优化土壤环境的建议”“加强农业环境保护,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加强农村群众文化建设的建议”等意见和建议,都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推进解决了一批农业农村的现实问题。

广益深思勤求索,共筑小康见真情。储呈平用自己勤勉赢得了事业蓬勃,也赢得了群众信任,用“一方丝绸”织就了百姓的小康之路,也抒写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标签:茧丝绸;海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绪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