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张志勇:小小食用菌 撑起乡村振兴“富民伞”
2020-12-15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八十四篇,敬请关注!

如皋市人大代表、如皋市城南街道新华社区党总支书记 张志勇

“干部带头、党员帮扶、群众自立,才能全面提升扶贫成效……”张志勇说,“要想奔小康,党员干部很关键。”自任职以来,他立足村情,带头创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为社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立足村情 做好发展的“探路人”

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发展。张志勇牵头实施万亩良田项目,使江苏现代蚕桑产业园成功落户新华社区。此项目流转土地1200亩,带动村民就业120人。随后,他抓住蚕桑园项目带来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以商引商”的作用,于2014年又成功引进“江苏如胜食用菌”项目,为促进群众增收和集体创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胡兴梅是新华社区居民,自家里农田流转出去后,她便来到江苏如胜食用菌企业工作。“我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到这里来帮忙采摘蘑菇,一个月还能挣到3000多元。”胡兴梅高兴地说,“这还得多谢张书记,要不是他,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到哪里去挣钱哦?”为了让“江苏如胜食用菌”项目能进一步给农户带来更多实惠,张志勇协助企业进行农业合作社的申请,让更多农户参与其中,实实在在提高收入。

带头创业 做好富民的“领头人”

都说村支书是农村的“当家人”,张志勇深知,要当好这个“家”,自己就要做出表率。新华社区原有一片80亩的桃树园,老板因为投资失败不再继续种植。“这块地绝不能就这么荒废了,一定要充分利用起来,有了产业,百姓才能更好地脱贫致富。”张志勇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结合“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发展思路,决定带头行动,种植香菇。

张志勇察看蘑菇长势

创业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建设大棚、挑选菌种、联系销售渠道每一项环节都至关重要,刚开始困难重重,产量不高,质量不好,但张志勇坚信“没有烧不开的锅”。为了攻克难关,他专门前往福建、安徽等地学习种植方法,逐渐摸出了门道。他也趁势带领百姓成立了桃花源家庭农场,吸纳了8人加入。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香菇长势喜人,销售渠道畅通。

张志勇还充分利用闲置资源,结合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契机,盘活老厂房,引进优质项目。既有经济效益又能美化环境,每年增加集体收入30万元。目前,新华社区土地用于发展高效农业面积达2235亩,就业范围辐射周边几个村居,吸收农民务工,助力农民增收。

张志勇在创办的桃花源家庭农场采摘香菇

在带动村民发展经济的同时,张志勇还时刻关注基层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基层困难群众生活困难,做好救助工作刻不容缓。” 张志勇说。民政救助的对象基本都是建档立卡、低保和低收入户,对于因突发疾病导致家庭困难的群体没有明确的帮扶政策。为此,他特地提出“关于完善困难群体临时救助体系的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我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所以人民的利益就是我奋斗的根本目标。”张志勇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为群众办更多事实,带领群众齐头并进,在“新农村”建设的路上闪耀着炽热的光芒。

标签:新华社区;如皋市;党总支书记
责编:绪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