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季福标:酿出“致富蜜” 过上“小康甜”
2020-12-14 16: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八十六篇,敬请关注!

盱眙县人大代表、江苏日高蜂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季福标

在盱眙玉皇山养蜂场,成群的蜜蜂围着蜂箱飞舞,远远便可闻见蜂蜜的清香。一个黝黑敦实、笑容憨厚的中年汉子正在忙碌,季福标乐呵呵地说:“我从事蜜蜂养殖已有四十年了,带领广大蜂农像蜜蜂一样辛勤劳动,现在大家的生活比蜜还甜。”

“甜蜜的事业开头并不甜。”刚踏入养蜂行业的季福标并不顺利,一开始只是采用传统的养蜂方法,但是效果并不明显。于是,季福标白天养蜂,晚上学习理论知识,总结养蜂心得体会。1986年,他在《蜜蜂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如何正确使用塑料台基》的论文,在当时信息闭塞的大环境下,改变了中国的蜂王浆生产,快速提升了蜂王浆的产量,这也让季福标踏上了系统学习养蜂知识的道路。在他的影响下,附近村民纷纷搞起养蜂的副业。村民上门咨询,季福标倾囊相授,客商上门采购,他也不忘推荐村民的好蜂蜜。

季福标与客商交流养蜂经验

2003年,季福标在盱眙开设首家蜜蜂产业工厂,从一个单纯的养蜂人转型为企业家。为了努力发展蜂业,拓宽村民致富门路,季福标组织专人对盱眙150名蜂农进行了免费技术培训,并为收入较低的蜂农赠送饲料、蜂药、蜂具,从根本上提升养殖水平。他带头创办的“福标养蜂联合社”更是帮助数千名蜂农脱贫致富,如今每位蜂农年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贫困户丁业余腿脚不便,季福标提供资金、种蜂和帐篷,还送上了技术支持,并承诺回收全部产品;贫困户季石军想扩大规模又不敢迈开步子,在季福标的资金技术支持下,从5箱蜜蜂养到28箱蜜蜂,年可增加800多斤蜂蜜,甜蜜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为进一步拓展乡土产业专业领域,季福标提出倡议,在盱眙县经济开发区打造一座蜜蜂博物馆,不定期进行科普展览及科普讲座培训等,传播蜜蜂知识,弘扬蜜蜂文化,在全社会树立起“保护蜜蜂,关爱地球”的理念,该博物馆先后荣获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中国蜜蜂科技馆等称号。

季福标陪同中国蜂产品协会领导考察国家蜂业质量提升项目

周围蜂农们的小康生活越来越甜,而季福标思考的事情也越来越多。当选人大代表后,他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就当地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从大自然中收获事业,养成了季福标珍视环境的习惯,他凭着在国内外考察的经验,提出“关于对道路两侧绿化树木根部进行树皮覆盖的建议”;他结合在扶贫济困行动中的走访调研,提出“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分类施策加强技术培训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一直以来,季福标通过自身努力,带动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我是一名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就如同这蜜蜂一样,采得百花成蜜。”季福标表示,他会更加努力践行好代表使命和职责,把带领蜂农们酿出的“小康甜”分享到千家万户。

标签:福标;季福;蜂产品
责编:绪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