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赵云程:助残扶弱 助力同步小康
2020-12-14 16: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八十五篇,敬请关注!

南通市崇川区人大代表、南通观音山经济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云程

走进位于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观音山街道)青龙桥社区的残疾人科技种植园,李汉林正忙着侍弄蔬菜。在这个占地110亩的种植园内,32名残疾人每人每年少的能增收近万元,多的能增收两万多元,日子越过越红火。残疾人科技种植园的创始人便是赵云程。

心怀大爱助残扶贫的倡导者

青龙桥社区曾是典型的经济薄弱村,传统的油菜、水稻种植,农民每亩地收入只有几百元。2001年,赵云程调任青龙桥后,一直思考如何让靠农田生存的父老乡亲们能够增加收入,共同走上富裕之路。带着这个想法,赵云程和村部一班人一道到市场搞调研,找专家要点子,成立了崇川区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组,通过统一经营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的方式,形成了四大核心种植基地。赵云程用智慧和汗水改变了乡村的面貌,带领乡亲们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

大部分村民的钱袋子鼓了,但仍有一些残疾人生活困窘。青龙桥社区的持证残疾人有200多人,其中既有不影响就业的轻微肢体残疾人,也有难以找到合适工作的智力残疾人、肢体残疾人。2012年,依托青龙桥蔬菜合作社的资源,赵云程倡导成立了残疾人科技种植园,让有劳动能力、致富愿望的残疾人入园务工、增加收入。

赵云程指导残疾人李汉林修理葡萄

1980年出生的李汉林患有轻微先天性智力障碍,母亲周纪英中年丧偶,也是肢体残疾人,行动不便。因为这些特殊情况,李汉林很难外出打工,家中经济十分困难,在进入种植园之前,一直依靠政府补贴和社区救助加上打零工的收入勉强度日。赵云程了解情况后,聘用李汉林来种植园务工。多年下来,李汉林成了葡萄种植能手,还学会了新品种树苗种植技术,每月领工资、年底有分红,大大改善了母子俩的生活。

大胆尝试创立品牌的领军者

刚进入种植园,残疾人们由于种植技术不成熟,在修枝疏果过程中经常将果型修坏,在后期成果阶段导致果型不够美观,大大降低了葡萄的售价。为此,赵云程请来葡萄种植大户前来传授经验,由社区干部带头学习葡萄种植技术,再手把手地一遍遍教会残疾人。经过努力,他们打理的葡萄果型美观、颗粒饱满、品质上乘。

葡萄丰收了,赵云程又跑起了销路。他带着葡萄一家家地敲开辖区企业的大门,邀请大家品尝残疾人的劳动果实。2016年,他想出了认领葡萄树的销售新思路。2017年,绿农在线电商平台正式推出,采取果树线上包树、售果,线下认领、售果相结合的方式,使园区提前锁定收益,提升果品品质,实现拓宽销售。社区在种植大棚内还安装了360度视频监控,让认领人在手机终端上能实时查看葡萄生长情况,参与葡萄生长种植。葡萄认领模式一经推出,当年便有900多株葡萄树被认领,彻底解决了葡萄销售的后顾之忧,成为残疾人致富增收的坚强后盾。

如今,残疾人科技种植园还增加了猕猴桃、黄桃、水蜜桃等果蔬,大家伙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有钱赚。

赵云程查看大棚内可视摄像头安装情况

作为一名有着丰富基层经验的人大代表,赵云程一直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他围绕全面小康主题先后提出了“关于妥善做好实地农民安置的建议”“关于拓展基层一线发展空间的建议”等,建议相关部门继续通过加大政策扶持、机制创新、增加投入等一系列措施,激活基层一线工作活力,多措并举提高群众收入,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有效落实。

2018年,赵云程被调至观音山经济开发有限公司担任党委书记,但他始终牵挂着青龙桥的残疾兄弟姐妹。他在园区广泛发动企业代表到残疾人科技种植园参观,动员大家承包果树,为残疾人们增加了“保底”的收入。“同奔小康的路上,我们决不让残疾人兄弟姐妹掉队。”赵云程说,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才是真正的小康。

标签:赵云;观音山;崇川区
责编:绪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