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刘根全:做好事办实事 领航致富“快车道”
2020-12-11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八十一篇,敬请关注!

海安市人大代表、白甸镇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局长 刘根全

白甸镇土壤有机质含量高达3.1%,获评江苏省首批“味稻小镇”;今年水稻种植面积突破24500亩;拥有家庭农场、村办农场超30个,规模经营比重达60%......这一切喜人变化,都离不开刘根全的努力。

为民尽责 引领致富

今年是刘根全在白甸工作的第二十四个年头,他想得最多的就是为农民做好事、办实事,为农业作贡献,带领村民们走上致富“快车道”。

“刘代表帮我解决了大问题呀!”袁兵说。每当农民有求时,刘根全从不推诿,努力帮助他们解决,交出让他们满意的答卷。前几年袁兵想要扩大草莓种植基地,但在土地流转上遇到了阻力。面对农户们“不种地没粮吃”的顾虑,刘根全细致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土地流转既可以获得稳定土地租金,还能腾出劳力从事其他产业工作,最终农户们都放下顾虑,土地流转得以顺利进行。袁兵建成了全市单体规模最大的草莓生产基地,种植的草莓在2015年江苏省优质草莓大赛中获得银奖。

刘根全在草莓园了解草莓生长情况

刘根全深知,立足本职是发挥表率作用的重要体现。在他的牵头下,本镇粮食大面积亩产连续多年超吨,建立了南通市首家有机米生产基地,领衔研究的“有机米生产技术研究与应用”获海安县科学技术进步奖。

履职建言 服务大局

作为一名海安市人大代表,刘根全始终坚持“农民致富我服务,农民维权我帮助”的宗旨,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各项职责。

近年来,白甸镇涌现出一批种粮大户,规模种粮面积超8000亩,但多数种粮大户产量低下,有的农户甚至将粮田开挖用来养殖水产品,没有发挥好规模种植的优势,还影响了粮食安全。刘根全走访村组干部、农户、流转主体,查阅相关资料,撰写了《关于农村土地流转的调研报告》。他提出了“关于对规模种粮加强制度管理的建议”,得到了相关单位和部门的高度重视。刘根全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农村存在父母去世子女违规继承土地承包权的现象。政策执行普遍流于形式,他提出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继承的调研建议”。

刘根全调研土地流转情况

他植根大地、心系农村、情系农民,曾被评为江苏省农技推广服务先进工作者。刘根全的付出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但他从未停止,一直在努力!

标签:白甸镇;农业农村;社会事业
责编:绪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