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张玉鸾:“扁担姐”挑起乡亲致富梦
2020-12-07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七十三篇,敬请关注!

高邮市人大代表、高邮湖畔水产专业合作社“王鲜记”农场销售处总经理张玉鸾

30多年前,她的父母都是高邮湖“跑鲜人”,靠着每天在湖里捞的一点湖鲜卖给收鱼的贩子养活。扁担是那代人卖湖鲜的工具,那时候是挑着卖,而且是看谁跑得快。如今在高邮市菱塘回族乡,提起“扁担姐”张玉鸾,村民们都称赞她是高邮湖红膏大闸蟹特种养殖的“先行者”,更是带领当地农民铺就共同致富幸福路的“领头人”。

品质取胜打响品牌特色

2011年,做了20多年水产生意的张玉鸾和丈夫王俊在菱塘回族乡组建了高邮湖畔水产专业合作社,兴建了“王鲜记”生态农场和高邮湖大闸蟹养殖基地。提起创业初衷,张玉鸾说:“我们想把品质最好的大闸蟹送到客户手上,所以我们就决定自己干。”

在张玉鸾心目中,产品品质始终放在首位,绿色养殖是关键。从一开始,张玉鸾就坚持走生态养殖之路,自己培育种苗,坚持高标准筛选蟹苗,养殖过程中避免投放饲料,给螃蟹吃海鱼。如今,养殖规模也从最初的600余亩扩大到如今的3000余亩,所培育的高邮湖红膏大闸蟹亩产达200余斤。

张玉鸾和丈夫王俊在查看蟹苗生长情况

如果说培育高品质的大闸蟹是张玉鸾的初步规划,那么拓展产品线、提升产品附加值则是她的长远打算。近年来,“王鲜记”与上海海洋大学加强技术合作,采用微管增氧、青虾套养和海产小黄鱼喂养技术,定期邀请专家现场讲解指导,并投入百万余元进口先进设备,致力于产品的深加工。

共同富裕带领群众奔向小康

“一个企业,只有员工稳定,才能长久发展。”张玉鸾曾多次出国学习先进管理经验,不断优化管理,凝聚职工群众奋进力量。“鸾姐对每个员工都很好,工作第四年,我就买了房。”主要负责仓库管理的朱庆梅由衷说道。在“王鲜记”,像朱庆梅这样的当地以及外地员工还有很多。

张玉鸾致富后不忘乡邻,积极响应当地人大组织开展的“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主动将养殖经验技术与周边农户分享,仅2019年就为周边300多户农民增收450万元以上。张玉鸾每年还坚持举办4-5期养殖培训班,为当地有养殖愿望的妇女特别是留守妇女提供就业援助服务,进行电子商务培训。她还成立了互助组,带动周边近百名妇女就业,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

张玉鸾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张玉鸾始终把群众装在心中,通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发放“人大代表连心卡”等形式,主动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近年来,张玉鸾先后就产业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与服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10余条意见建议,均得到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从最初的30多名工人到现在的300人,张玉鸾用十年时间,带动周边农民实现就业增收,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她说,作为高邮湖畔“新农人”、基层人大代表,她还将一步一个脚印,带动当地百姓,在小康路上越走越好。

标签:品牌特色;人大代表;小康社会
责编:绪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