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杨恒俊:品牌富村 筑牢富民基石
2020-12-02 1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六十九篇,敬请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 杨恒俊

走进德胜村,德胜大道宽阔笔直、文化广场古朴大气、农民公园景色宜人,整个村庄环境优美。从十年前负债50万元、村固定资产为零的贫困村发展成为靖江市富强村,村民们都夸“领头雁”杨恒俊功不可没。

凝心聚力 党建领村

十余年前,德胜村因地理位置偏僻,社会矛盾复杂,是全镇最落后的村。看着村里落后破败的光景,杨恒俊心里很不是滋味,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自己如日中天的事业,担起领家乡、改变局的重任。

为了更有效地进行乡村治理,杨恒俊引入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到岗考核、定岗定责、联绩计酬,激发村“两委”班子战斗力,迅速把心拢在一起、把力聚在一起,从而让班子、党员更好带领广大群众走上致富路。

杨恒俊通过党建领村凝聚广大干群战斗力

近年来,杨恒俊通过党建领村、生态立村、文化强村、品牌富村、以德润村,不断提升德胜人的获得感、幸福感。2019年,德胜村实现社会总产值5.8亿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近40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4.8万元。

锐意创新 品牌富村

德胜村发展初期,资源全面短缺,杨恒俊自掏40万作为启动资金,注册“德胜村”牌商标做咸鸭蛋生意,借助经营创新,依靠农超对接、农企对接远销江浙沪等地,当年为村集体创造40万元收入。杨恒俊还不断推进“德胜牌”产品系列化,在建成200亩有机大棚蔬菜、300亩果园、400亩生态养殖园、1000亩有机粮食基地基础上,让德胜有机大米、绿色蔬菜、有机水果、水产养殖等品牌产品畅销市场。

2019年12月,泰州市第一届农产品展销会在德胜村成功召开,销售额近20万元,合作协议金额超百万元,同时带动了周边村镇农产品的销售,引领更多村民共同致富。

心系乡村 认真履职

近年来,杨恒俊一手抓生态,坚持不懈整治环境,改善环境,形成活水环村、清水映村的生态新格局;一手抓宜居,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天燃气进户,污水分流,5G网络全覆盖,圆了许多村民的“小康梦”。

“生态宜居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德胜发展的初心。”杨恒俊说,围绕“文化强村、以德润村”的发展思路,在全村倡导“有德人、胜天下”的文化氛围。在这种文化浸染下,两位乡贤先后获得“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并树立了良好示范效应。

杨恒俊走进工地了解群众诉求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杨恒俊在2019年全国人代会上,就农业农村人才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交相关建议。应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观光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同时加大优惠政策的精准性,注重从传统农民、退伍军人、高校农村毕业生中培育一批热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鼓励支持他们创业创新,运用新知识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他还建议通过加大人才引进,让坚守基层的干部“有劲头”,切实保障待遇,愿意留在基层工作。

“农村有了人才,乡村振兴事业的创新发展才有长足后劲和无限希望。随着国家对‘三农’更加重视,农村三产融合进一步推进后,将合力成为确保农民增收的富民产业,农村也将更加美丽。”杨恒俊信心满满。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