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丁建明:党建引领共奔小康 法治护航乡村治理
2020-11-27 15: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六十三篇,敬请关注!

苏州市人大代表、常熟市常福街道方浜村党委书记 丁建明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核心。”多年来,丁建明带领全村干部和群众,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确保“党建”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努力在探索实践中勾画小康家园。

党建引领,着力改善民生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是一项硬任务。”丁建明于1991年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北海舰队某部退役,他毅然回到家乡,扎根基层,服务新农村建设。

为了提升人居环境,丁建明借助常熟市“千村美居”“两清两治”等工程,多次实地调研,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心声,结合实际情况后与设计单位反复沟通研讨村庄改造蓝图。在推进实施中,丁建明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提升干部作风效能,共绘社区治理“同心圆”。

在他的带领下,广大干群开展环境大清理、大整治,并对农村基础生活设施进行提档升级,改建和新建四个片区的老年活动室,配套建设河道驳岸、停车场、游园、公共厕所等设施,使全体村民共享新农村建设的成果。

丁建明带领志愿者进行社区环境大清理

如今,村民们在农村书屋里看看书、上上网,或去老年活动室喝杯茶、下盘棋,生活舒适又惬意。

尽心尽力,优质服务企业

方浜工业园区于2004年开始规划建设,园区总面积为2400亩,以发展村级经济为目的,成为虞山高新园区的配套园区(工业坊),并为市、街道二级政府退二进三项目提供了用地和建设平台。目前,园区入驻企业80多家,其中规模上亿企业22家。

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丁建明以党建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切实让党建成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奠基石”。企业需要人才,他就想尽办法帮助企业通过各种渠道招聘本地员工,办理相关业务受阻,他也帮助协调对接上级相关部门……通过不定期主持召开企业座谈会,收集发展问题,丁建明总会尽心尽力帮助解决,充分利用各村区域地理、优势产业和环境资源等条件,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法治护航,推进乡村治理

丁建明生长在农村、奋战在农村,他深切明白,只有夯实法治根基,才能护航乡村振兴战略、维护好群众权益。

早在2007年,方浜村就在常熟市检察院驻村挂职干部的帮助下,首开全省范围行政村自编普法读本之先河。“农村房屋应该怎样出租?”“哪些情况下可以生两个孩子?”“申请宅基地建房要符合什么条件和标准?”300多个法律问答、村规民约一览、另附了50个真实案例——这小册子,将那些和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都通俗易懂地归纳整理出来。丁建明常常教育身边的年轻村干部,要把提高村民法律意识与发展经济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治理模式。近年来,方浜村先后荣获“全国农村农业档案示范点”“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文明村”“苏州市先锋村”等荣誉。

丁建明与检察干警一起走访慰问老党员

村民陈晓华(化名)的家人因他人交通肇事不幸身亡,对方一分钱都没有赔偿,他相信法律、依法维权。丁建明得知后一边宽慰受害者家属一边联系司法机关答疑解困,最终通过法律援助和申请检察院的国家司法救助,帮助陈晓华渡过了难关。

当选人大代表后,丁建明更把群众的利益和呼声时刻放在心上,认真履职建言,广泛倾听民意,深入调查研究,先后提出了“关于保护千年古银杏,建设双忠公园的建议”“关于提供人口信息数据问题”“关于加强农村和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等议案和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得以解决。

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

从部队到农村,环境、身份改变了,但丁建明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始终不改,人民群众的信任鞭策他时刻不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退伍不退志,踏上新征程。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