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彭锦志:火龙果成“致富果” 映红农户小康路
2020-11-25 14: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六十篇,敬请关注!

淮安市盱眙县人大代表、江苏佳禾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彭锦志

“别人想方设法朝外走,到好地方谋营生,他舍掉年入百万的生意,心心念念要回家当农民。”在盱眙县穆店镇,返乡创业的彭锦志被当地人称为“彭大胆”。2012年春节,彭锦志在盱眙县穆店镇果蔬种植基地承包120亩地,牵头成立金田源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吸引了5户农民入社。这个对热带水果“脾性”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回到盱眙推广种植红心火龙果,成了苏北首家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办人,成就了属于他的“火红的事业”。

彭锦志带着小朋友们体验采摘

走进种植基地,一条条似仙人掌的长茎上结满了火红的果实,在很多人印象中的热带水果,如今借用科技与果蔬暖棚的帮助,在苏北大地扎下根来,结出累累硕果。据彭锦志介绍,为了摸准火龙果的生长特点、种植技术,他四处拜师学艺,几经折腾,2013年夏天火龙果种植大获成功,亩产达4000多斤,亩产值超过10万元。

“自己富了没什么了不起,能带着大家一起富才有意义。”彭锦志说,在奔小康的路上从来不只想着独行,周边20多户贫困户通过跟他学习种植火龙果走上了致富道路。如今,火龙果种植基地共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30多人,高峰期超过50人。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全国各地100多户农民慕名而来,同步发展火龙果基地百余家。

彭锦志组织员工带上第一批果实到福利院慰问

如同火龙果一样,在帮扶济困方面,彭锦志的内心也是火热的。每年火龙果上市的时候,都会组织员工带上第一批果实到敬老院、福利院、困难家庭,让大家伙第一时间品尝。穆店镇车棚村66岁的徐家华,是远近闻名的困难户,老伴患有糖尿病,长期花钱吃药,彭锦志不仅送钱送物,还为徐家华提供就业机会,让他赚钱和照顾家人两不误。

作为从事现代农业发展的探路者,彭锦志在代表履职过程中,结合自身实践提出了“关于政银合作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建议”,防范承包经营土地的种植大户因资金不足或资金周转不畅带来的风险压力,以实现土地规模化种植的良性循环。该建议提出后,得到了有效落实和解决。

“在今后的履职道路上,我会脚踏实地为实现盱眙的经济腾飞,贡献青春和力量。”彭锦志表示,下一步还要带领更多的农民进行规模化种植,同时发展相关产业,让火龙果成为“致富果”。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