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蔡亚萍:技术帮扶抱团发展 养猪走上致富路
2020-11-23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五十六篇,敬请关注!

泰兴市人大代表、江苏弘泰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 蔡亚萍

网络热词“高兴得猪叫”曾是网友模仿“小猪佩奇”流露幸福快乐的代言词,在蔡亚萍的致富经中,不但非常熟悉这个词,还运用自如,她让“高兴得猪叫”有了耳目一新的诠释。“猪儿叫得欢,村民赚得多。”蔡亚萍说,养猪就是她最重要事业,举手投足间,洋溢着一股自豪感。

2012年,原本是一家电子厂项目经理的蔡亚萍,毅然辞掉薪水丰厚的工作,回到家乡泰兴元竹镇,成立了江苏弘泰农业科技公司,办起规模养猪场。多年来,她从一名养猪“技术小白”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带动周边近百位农户成功创业。

为了补上缺乏养殖技术的短板,蔡亚萍潜心研究,向农业专家请教。养猪技术成熟后,蔡亚萍便考虑带领更多的村民创业致富,她积极了解最新产业扶持政策,开展免费创业培训,现场指导养猪技术,引导村民跳出各自为战的传统思维,抱团发展共同致富奔小康。

村民马晓骥原本是公司里的一名员工,因工作需要,平时吃住都在公司而无法照顾家庭,便向蔡亚萍提出辞职。考虑到马晓骥生活条件困难,蔡亚萍鼓励他可以创业,自己免费提供苗猪,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目前,马晓骥养了240只母猪,年销售达500多万元。“多亏了蔡代表的帮助,我家才能过上小康生活。”马晓骥说。

蔡亚萍与员工交流养殖问题

“2019年,随着非洲猪瘟疫情的蔓延,养猪业的压力特别大,半年都没缓过来,但考虑到50多名工人得养家糊口,我还是硬咬着牙带领大家撑过来了。”蔡亚萍坦言,当时行业困境的局面与如今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如出一辙,只有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2019年年底,她吸取教训,斥资近千万元将养猪场全面改造升级,减少人员车辆进出次数,降低感染风险。

蔡亚萍接待来访群众,倾听民生问题

蔡亚萍先后当选镇、市人大代表,积极为民代言,提建议助发展,并被评为“代表活动积极分子”。针对部分乡村卫生院环境较差、设施落后的现状,蔡亚萍提议加快选址建设新卫生院,让乡亲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她的提议很快得到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元竹镇卫生院已于今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全面小康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努力帮乡亲们鼓起钱袋子,更要从细节入手,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近期,蔡亚萍又先后提出“关于倡导广大社会人士购买低收入农户农副产品,助力消费扶贫的建议”“关于志愿者定期上门帮老弱病残群众清理卫生的建议”等关乎老百姓幸福指数的提议,受到上级部门的重视和支持。

“小康生活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怎么干?大有讲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新农人,我愿意先行先试。”如今,蔡亚萍的“猪倌”致富路越走越顺,带领村民奔赴全面小康也越走越稳。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