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朱林:传承红色精神 奋进小康之路
2020-11-23 14: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五十五篇,敬请关注!

江苏省人大代表、淮阴区刘老庄镇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 朱林

1943年3月,新四军82位勇士为掩护大部队突围,在刘老庄村与千余日寇血战,全部壮烈牺牲……如今,这片红色故土正蓬勃发展,谈及现在的幸福生活,村民都会为“小康带头人”朱林竖起大拇指。

筑梦乡土,选好发展之“路”

“刘老庄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就是这样一个承载英雄壮举的地方,在10多年前,却是全省‘挂得上号’的贫困村。”朱林记忆犹新,那时村民们住的是茅草屋、走的是泥泞路,集体经济欠债7.8万元,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面对群众的重托,军人出生的朱林毅然放弃发展正好的事业,2009年6月回到家乡决心领着村民脱贫奔小康。

上任伊始,朱林与广大干群商议规划刘老庄村五年发展目标,总结得出“住房多层化”“环境生态化”“务农企业化”“家园旅游化”的发展模式。为办好刘老庄村第一家集体企业,朱林拿出50万元,还把自己企业的招投标资质无偿转归村集体,再发动其他党员干部和经营大户出资,注册成立村办建筑公司,承接周边市、区和乡镇的绿化工程。朱林带领村民们将红色精神转化为实干力量,短短几年不仅还清借债,公司还为村集体创收近500万元。

朱林看望慰问村里高龄老人

“村集体有钱了,看到有些村民还住在破旧漏雨的老屋子,真不是滋味。”朱林说,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好政策,2012年,村民统一搬进了生活环境舒适、配套设施齐全的红色家园小区。紧接着,他又带着村干部和群众代表上山东、赴福建学习,将村里3400余亩土地由传统农业流转为高效农业区,带动全村734名劳动力全部就业。

文明村风,凝聚同心之“力”

农民变工人,村民变市民,外出的打工者也纷纷返乡创业。刘老庄村发展成为全市农业现代化的样板村,还一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文明村。

在脱贫致富的同时,精神食粮如何富起来。在朱林的倡议下,举办分享会,邀请创业精英、百姓名嘴讲述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和小康路上砥砺前行的故事;村里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每年定期开展“文明户”“最美家庭”“五星党员户”等评选活动,在全村形成“表彰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良好氛围;“道德讲堂”定期邀请典型模范人物讲课,号召村民向先进看齐。近年来,刘老庄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心系民生,走实小康之“路”

“建议政府出台一些政策,给村里留一定数量建设用地指标,这样有利于乡村振兴中设施建设落地生根。”在省人代会上,朱林立足本村发展中实际存在的问题进行发言。近年来,通过会前认真履职和调查研究,朱林先后提出“关于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强化‘十四五’期间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关于高效农业实施用地的建议”“关于解决农村发展难题的建议”“关于推广高科技种植品种的建议”等,诸多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有效解决。

朱林带领村民上街进行村容整洁

“我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带领大家一起奔小康。”朱林信心满满地说,当了人大代表就要为民代言,解决农民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群众对自己工作的肯定是最大的荣耀,他将传承红色精神,继续为民奉献。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