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王建锋:融合促转型 奔向小康渔家乐
2020-11-20 15: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五十三篇,敬请关注!

扬州市人大代表、扬州丰盈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建锋

蓝天白云下,白墙青瓦的小洋楼整齐地排列在沿湖大道两旁,每逢节假日,沿湖村里从早到晚游人如织,俨然一幅生机盎然的美丽乡村画卷。“10多年前,沿湖村大部分村民还蜗居在船上,捕捞鱼蟹维持生计。”针对渔民上岸后的转型发展,王建锋坚信靠着沿湖村的自然风光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必将会成为渔民实现小康生活的“聚宝盆”。

2011年,首届沿湖村渔民文化美食节在邵伯湖畔举行,水上帆船比赛、渔娘织网比赛、蟹王争霸等特色活动轮番上演。通过这次活动,沿湖村吸引国内外游客纷纷前来“打卡”。为深耕渔文化,王建锋规划以“渔隐”为主题的“深休闲、微度假、慢文化、细体验”特色乡村旅游发展方向,他号召收集渔技、渔歌、渔俗等素材资料,并推动传统渔家技艺申遗和邵伯湖渔博物馆建设。

第二届邵伯湖开捕节仪式在邵伯湖西畔拉开序幕

沈常来是正宗“渔三代”,长期在外打工,听说家乡的大变化,毅然回到村里开起了饭店,妻子宋雅丽经营一家俏渔娘文化旅游公司,二人成功圆了创业梦。夫妻俩满意地说:“饭店的生意很红火,文化旅游公司文创产品的销售也不错,希望我们的小康生活越来越甜。”这便是在“农旅文”融合发展下,该村的一处生动样本。据悉,如今的沿湖村已实现特色产业与特色文化有机结合,旅游产业收入2600万元,捕捞业收入1500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245万元,人均年收入3.14万元。

王建锋陪同专项督查组深入了解渔家书房、渔家民宿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今年1月,在扬州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王建锋提出了“关于推进‘农旅文’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由扬州市文广旅局解决采纳,该建议也被列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市长领办代表建议。在沿湖村召开的督查会上,王建锋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政府要加大引导力度,理顺乡村旅游发展机制,发挥规划引导作用,提升扬州市乡村旅游的品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为推进‘农旅文’融合发展继续探路,不遗余力地助推乡村振兴。我也期待,扬州未来有更多的乡村能够像沿湖村一样美丽繁荣。”王建锋说,期待所有村民都能像沈常来家一样,幸福奔小康!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