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李建华:丰收果农乐 小康幸福来
2020-11-12 15: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四十二篇,敬请关注!

泰兴市根思乡人大代表、根思乡井坔村原党总支副书记 李建华

“今年收成好,五万多斤梨子全卖完了,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都离不开老李书记的功劳。”井坔村前进一组张华边抹了抹额间的汗水高兴地说。

“退休不退岗,退休不退志,退休不褪色。”多年来,李建华保持工作标准不降、工作干劲不减的精神状态,热心村情民事,为乡村振兴助力。

“桃”出经验 重振旗鼓

担任人大代表十余年,李建华默默奉献,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3年,李建华创办了泰兴市鼎香园果园,鼓励广大村民加入,先期流转土地50余亩,利用闲置大棚种植桃树。从一棵棵桃树苗,到后期的桃花林,他几乎“吃住”在桃园。2015年,果农们收获满园又大又甜的油桃,尝到了致富的“甜头”。

村民们在果园里忙碌着

突如其来一场暴雨,桃园变成了一片汪洋,果农的坚持和安慰让李建华深受感动。“李书记,您接着干,俺们跟着您!”这是当时大家伙最多的鼓励。

“之前一直认为自己是先锋军,关键时候才发觉,群众的信任才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李建华感叹。经过多次讨论、方案调整与市场调研,李建华发现梨子的保鲜期长。他重拾信心,决定与村民共同努力,二次创业。

2016年,李建华带领村民重新流转土地近80亩,终于培育出甜而不腻、清脆爽口的特色梨,并得到消费者的好评。“人若没有点奋斗精神,势必会一事无成,要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才会有回报。”李建华说。

共同致富 “果”然好

从最初的“春到桃园”,到现今的“满树梨花”,李建华始终心系贫困户。井坔村前进一组农妇顾扣珠早年丧偶,家庭条件困难,李建华主动把她招进果园打工创收。目前,果园季节性吸收劳动力30余名,人均增收5000多元,流转的土地费每亩达1000元。在村民共同的努力下,井坔梨子今年成功申报了绿色食品项目。

有了李建华成功的模板,村民发展高效农业的热情持续高涨,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开了新步伐。据了解,井坔村已形成景悦芦笋种植专业合作社、鼎香园家庭农场、景泰园生态园等一批各具特色的高效农业项目,并筹备规划以果园为活动基地,集采摘、加工、生态旅游、农家乐为产业链的一体化生态农场。

李建华走访村民,收集民情民意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李建华一步一个脚印,从身边事做起,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他先后提出了“关于根思集镇公路提档升级的建议”“关于提高村干部待遇,激活村干部干事活力的建议”“关于修缮根马公路,提高群众幸福感的建议”等。李建华感言,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老百姓对小康生活也有了新的理解,对改善人居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近期,李建华又提出了“关于提高根思乡井坔村生态观光园建设档次的建议”,建议根思乡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业务单位科学规划设计,在井坔村景泰园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层次,打造具有根思特色的生态名片,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