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傅国华:土地掘金森林变现 把绿色红利交给老百姓
2020-11-09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三十六篇,敬请关注!

县人大代表、南通市如东县洋口镇洋口村党委书记 傅国华

洋口村,一个由四个村合并而成、面积仅45平方公里的小村庄,村民打开窗就能享受万亩森林带来的新鲜空气;全村6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可以领固定发放的生活补贴,并免费享有意外伤害保险;18栋高楼拔地而起,大部分村民实现集中居住,美滋滋过上了“小康的幸福日子”。

“对村子的发展,我有很多想法,在不远的未来都会实现,我有信心把洋口村打造成 ‘南黄海第一村’!”一谈到本村发展蓝图,傅国华眼里就闪现动人的光芒。四年间,傅国华带着村民大刀阔斧搞改革,将一个村营收不过百万的四个“散装村”,变成村营收入达818万元、人均年收入3万元的“幸福村”。

走进如东丹阳红家庭农场,放眼望去,稻海茫茫满地“金” 。“今年雨水丰沛,水稻长势很好。当初承包土地的时候,傅代表帮了我不少忙,清理渠道、装水表电表,有困难就找他。”农场主唐向阳来自连云港,跟随父母落户洋口村已有16年,算得上半个洋口人。这几年,随着土地流转的整村推进,唐向阳发现土地规模化种植直接带来大型农机具的普遍使用。聪明的小伙子敢想敢干,用多年积蓄购买数台各类型大型农机具,在农忙时创收。然而看到周围的村民走老路子种庄稼收入平平,唐向阳坐不住了。在傅国华的帮助下,唐向阳成功流转土地1200亩种植小麦和水稻,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作为人大代表,就要忠实履职,加强和群众的沟通,善于倾听群众心声。”34组村民宗在军是个“不安分”的农民,想外出做点“大事”,却又放不下屋前屋后的12亩良田。一次代表联系选民的接待日中得知宗在军的想法,傅国华马上说:“我帮你把土地流转出去,有租金收,你可以放心大胆出去赚钱!”土地流转出去之后,宗在军用这笔钱加上自己的积蓄买车跑起运输,年收入一跃变成近三十万元。目前,洋口村约1万亩耕地全部实现流转。

绿意盎然的洋口村

近年来,洋口村借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努力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流转的土地除了用于水产养殖、设施农业种植、稻麦全托管服务等经营,还有一部分用于森林公园的创建,该项目总投资两千万元,目前正在由江苏省农科院进行设计。根据规划,森林公园内将打造一条集休闲、购物、旅游于一体的步行街,通过出租商铺,发展服务业,既能增加村民的就业途径,又能增加村营收入。“彩色的农田,绚烂的薰衣草,如果有那么一个童话般的地方,会不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到来?”傅国华设想,依托森林公园发展休闲观光设施农业,塑造“网红打卡地”,与青少年实践基地对接,这片森林未来的发展有着无限可能。

土地掘金、森林变现,就连垃圾都被傅国华“瞄”上了。如东县洋口有机易腐垃圾处置中心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预计2020年年底投入使用,届时三台处置机日处理餐厨垃圾达10吨左右。“富余的处置能力不能浪费了,我们也可以服务周边村的企业、饭店、工厂,并收取一定的费用。”傅国华盘算着,该项目每年能增加50万元左右的村营收入。

2020年重阳节,傅国华带领志愿者来到社区109岁老人家中清洁卫生

除了创新和升华绿色发展理念,傅国华还牢记人大代表的使命和职责,认真履职、深入基层、倾听民意,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群众代言。他先后提出了“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议”“关于提升河道水质的建议”“关于加快镇际之间‘四好公路’连接工程的建议”“建议整合旅游资源,打造旅游胜地名片”“关于持之以恒,摒弃殡葬陋习的建议”等10余条提高民生福祉的建议,并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如今,洋口村河道整治整村推进,全部打造成生态河,村域道路全部亮化,水泥路由组组通升格为户户通,群众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把绿色红利交给老百姓,把自然财富留给下一代。作为人大代表,有责任和义务发展村级经济,积极为民谋福祉。”傅国华坚信,在自己的努力之下,“黄海第一村”的蓝图终有实现的那一天!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