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倪伯苍:23本“民情日记” 7旬老代表见证小康新生活
2020-11-03 1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三十篇,敬请关注!

镇人大代表、启东市海复镇庙基村第一网格长 倪伯苍

10年光阴,23本“民情日记”,手写60余万字,这组数字出自一位72岁的基层人大代表。他就是庙基村一名连任两届的镇人大代表——倪伯苍。

“五分钟志愿服务圈”专注民情

庙基村是一个老镇区,辖区700多村民,范围大、事情多。倪伯苍家的三间小屋错落在周边邻里的各式小洋房里,略看显得有点落伍,但走近小屋,屋檐下挂着的“倪伯苍工作室”“金牌调解室”“海复镇社区教育中心”三块铜牌和门前一列列法治宣传栏,仿佛又让人感觉到了“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意境。

倪伯苍没有正常的上下班时间,只要村民有事找他,就算是深夜也随叫随到。平日里,他召集村民组长、热心群众组成志愿者队伍,帮助孤寡老人代办事项、收集社情民意、开展守望互助等,形成“五分钟志愿服务圈”。

一次,村民樊平婆媳因发生交通事故住院治疗,家人必须在医院陪护,而家中板豆成熟急需采摘,晚玉米也要收割。倪伯苍带领第一网格服务队奋战两天,将樊平家一亩板豆摘完,又将晚玉米掰好、脱粒晒干。“以前,村里发生大事小情,大家都看热闹。现在,在老倪的带领下,大家都非常愿意出力,谁家有什么困难,都能‘搭把手’。”庙基村25组组长徐成岳说。

60万字“民情日记”见证初心

“不仅要收集问题、解决问题,还要把每一件民生工作的处理过程都记录下来,认真总结、提炼一些好机制好经验好做法,希望切实固化下来、坚持下去、推广开来。”整整10年间,倪伯苍写下了23本、60余万字的“民情日记”,见证了自己和身边人奔小康的步伐。这里面,事无巨细,字里行间,充满着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初心和执着。

近年来,倪伯苍先后协助镇、村、派出所成功调解普通矛盾200余次、处理恶性事件20余起,有力维护了一方平安、社会稳定。据介绍,倪伯苍调解过的矛盾纠纷通常有三类:一是家庭矛盾,二是在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发生的矛盾纠纷,三是邻里之间因为房屋、财产、通行权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没成想,这些比较棘手的矛盾得到迎刃而解“声名远扬”,周边镇村的村民也慕名而来咨询相关的法律知识。

建言献策心系“三农”

“扶贫济困,需要创业和扶贫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通过经常走访本村和周边的致富能手、创业能人,多问他们在生产经营中的成功经验,并请来这些‘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倪伯苍心系“三农”,围绕乡村振兴、带头致富、美丽乡村、社会治理等问题,积极入户走访,广泛倾听民意。同时,他紧跟镇党委发展思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鼓励和支持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家回乡创业,创造就业机会,同走致富路;对一些贫困户家庭,深入分析贫困原因,制定脱贫措施,帮扶发展生产;他还结合当前农村土地现状,提出了“严禁农田抛荒”“高标准农田规模化经营”等多条有针对性的建议,全心全意为乡村振兴事业建言献策。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一定会继续承担人大代表这份使命,兑现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倪伯苍说,将不忘人民赋予的责任,坚守初心,细微之中践承诺,用行动诠释“代表”二字的深刻内涵。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