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聂永平:做实农业小事 吹响小康“冲锋号”
2020-10-16 1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十七篇,敬请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世业镇先锋村党总支书记 聂永平

“扬帆领航向,破浪勇前行”,这是聂永平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凝练缩写,也是他带头推进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在聂永平的带动下,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蓬勃发展,各类产业园相继成立,让乡亲们收获了抱团发展的丰硕果实、品尝了小康生活的甜蜜滋味。

既要富民 又要强村

十余年前,先锋村还是全市有名的贫困村,村级经济发展非常薄弱。聂永平作为远近闻名的能人,生活富足有余、事业蒸蒸日上。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接过村书记的重担,并承诺村民:一定会带着全村走上致富路!

上任后,聂永平把“办公室”搬到了田间,广泛开展农户调查,听取各方意见,千方百计寻求富民强村之路,经过一番调查与探索,他在“现代高效农业”上看到了“出路”。老百姓由于“囊中羞涩”既跃跃欲试又犹豫不决,聂永平立即拿出自己积攒的25万元垫付,这才吹响了全村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冲锋号”。

2011年,聂永平带领村民以土地入股,接手了效益不佳的“四季春高效农业园”,经历过失败、学习、改变等一系列探索,农业园成功止亏转盈。期间,聂永平先后为先锋村引进镇江润清农业生态科技园和金色年华健康养生谷项目,推动当地土地流转4千余亩,农民收入大幅增长。2019年,先锋村年均收入从2006年的5万元攀升到90万元,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桃红李白、葡萄满园、草莓飘香、乡风淳朴、百姓富足……先锋村现在已成为镇里家喻户晓的“明星村”、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既要为民履职 又要为民代言

2018年全国两会上会的前几天,先锋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每天都很热闹,村民代表和村干部们总是围着聂永平,反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66岁的退休小学教师宋守平代表村民们提出:“我们先锋村人口少、土地多,想办法发展高效农业才能富起来,希望以后能加大对农业技术人员的培养。”这一想法和聂永平不谋而合。当年全国两会上,聂永平领衔提出了“关于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队伍的建设的建议”,建议加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

2019年全国两会上,他又带去“关于大力提高油菜种植机械化水平,保障我国食用油供给安全的建议”,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创新举措,让农民能用上国家政策补贴的机械,把油菜种植面积扩大,把荒废的土地利用起来,既增加农民收益,又加强美丽乡村建设。

聂永平说:“我是人民选出来的,我要为人民发声,为人民代言。作为长期工作和生活在农村的代表,就是要为‘三农’奋斗终生,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让百姓的小康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