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李叶红:石头缝里开出奔富路
2020-10-12 16: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十三篇,敬请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盱眙石马山生态农业开发公司经理 李叶红

秋天的石马山,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一边是晶莹剔透的“阳光玫瑰”葡萄大量上市,另一边是待采摘的碧根果挂满枝头,让葡萄界的黑马和坚果界的“四大天王”共处一山的开荒者,正是李叶红。

荒山秃岭改貌换颜,变成了如今的“金山银山”,还出了不少优质的特色农产品,石马山的巨变正是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的一个缩影。李叶红用她的辛劳、坚守和付出,在石头缝里开出了一条通往美好小康生活的幸福路、奔富路。

李叶红因企业改制下岗后,事业不断做大,她意识到水果的需求量一定会越来越大,就多处寻求现代农业创业机会。2006年,李叶红夺得北山村石马山3100亩荒山的承包经营权。与每一位开荒者一样,李叶红在石马山的第一锹挖得非常艰辛,荒山上没水、没电、没路,往往吃住在山上一搏就是几个月,“三个月内种植了经济林木7万余棵、果林2万余棵”。2008年,李叶红引进国内外优质果树新品种,又从邻村承包1000多亩荒地种植各类水果,主要种植葡萄、梨、桃、核桃等果树。

“我们现在这个碧根果从国外引进的,当初是买的苗子,现在自己育苗,和省林科院合作掌握了更多的技术,这个技术要推广给老百姓,带动他们共同致富”,有傍身的技术,李叶红的规划里更大的愿望,就是带领周边百姓一起奔小康。

“种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2015年,在她的碧根果有了实际效益后,她开始向家乡及周边群众免费传授碧根果种植技术,群众要苗给苗、要技不藏私,截至目前已经近300户种植户受益。村民夏前虎家中六口人,老人先后生病,孩子都在上学,家庭收入仅靠几亩荒山,经济十分困难。李叶红鼓励他承包果木,又拿出5000元钱给他买肥料、农药,并在种植、施肥等重要环节予以亲自指导。在她的热心帮助下,夏前虎实行科学管理精细管理,果木长势良好,很快就见到了效益,日子越过越舒心。不仅如此,在石马山上常年固定用工有60人左右,全都是周边的农民。几年来,李叶红牵头组织的果木合作社,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劳动致富。

从山水中收获经济效益,李叶红对这片山水也愈加珍惜。她先后在全国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议”“关于提请加快推进建设淮河生态经济走廊的建议”“关于加大力度抓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建议”“关于加大力度稳定农民增收持续较快增长态势的建议”“关于加大力度培育乡村产业发展的建议”,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基层生态农业现状向上传递,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推动生态农业的发展,许多建议与议案得到了及时处理或者完满解决。

站在高高的石马山上,李叶红俯瞰脚下的有机葡萄园和有机核桃园思绪万千,“作为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要为老百姓传递心声,再把惠农政策第一时间传递给老百姓;作为农业代表,我时刻牢记自己发展致富,还要把老百姓带动起来,让老百姓跟我们共同致富奔小康。”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