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高德康:当好农民代言人,村企共建促发展
2020-10-10 1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十二篇,敬请关注!

常熟市人大代表、波司登集团董事局主席、古里镇康博村党委书记 高德康

20世纪70年代末,常熟市古里镇康博村的农家子弟高德康带领10位村民,以8台家用缝纫机开始艰苦创业历程,后来他创立的波司登集团发展成中国服装行业领军企业。高德康一边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以实业报国、品牌强国;一边心怀家乡群众,积极支持乡村振兴,深入开展村企结对专项帮扶行动。现如今,康博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中国十佳小康村。

以工促农,走出农业发展新模式

自1999年开始,高德康倡导大力度的工业反哺农业,先后投入数百万元加强农村基础建设和农田水利建设。在波司登集团的带动下,康博村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村企共建助振兴,走上了发展农村经济、实现强村富民的共同富裕道路, 2019年实现村级可用财力118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43428元。

一直以来,康博村把建设现代农业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培育了一批技术型职业农民。“高德康书记的创业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我们农民也要加油干,创造属于我们的小康生活。”探索实践“种养结合”农业发展模式的“硕士农民”王强说道。目前,全村流转面积达100%,建成了2200亩康博生态农业有机稻米示范基地和康博高效蔬菜基地,实现了“小产业”与“大市场”的对接,让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产业振兴,实现村强民富新发展

高德康充分发挥波司登品牌产业优势和龙头带动作用,孵化发展出一批工农业实力企业,为康博村各项社会事业提供了强大的经济支持。同时,村、企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社区综合服务用房、标准厂房以及康博人才公寓,通过多种运作方式不断拓展村级经济发展空间,保证村级经济有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

2019年,康博村积极开展老旧工业区更新改造,采用镇村联合开发模式建设康博智能制造产业园,助力村级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康博村整体环境面貌。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康博村原有产业落后、亩均效益低等各种困境,成为发展壮大村级经济的新载体、新空间、新动力,帮助更多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幸福宜居,打造美丽乡村新面貌

民生幸福是小康的最亮底色。康博村对住宅、道路、绿化、休闲等各个功能区进行科学布局,改变了传统的沿路临河单一线状居住模式,分三期建成“康博苑”,目前全村427户村民都已全部入住。

小桥流水,四季花香,红顶粉墙的别墅群掩映在绿树红花中,村民高林泉谈及刚搬进来时的情形依然情不自抑:“一下子搬进小别墅,当时心情真叫激动啊,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儿,说实现就实现了!”

物质生活提高的同时,康博村积极倡导文明乡风,建设“康博乡村振兴展示馆”和“德康书记工作室”,展示乡风文明工作硕果,发挥党组织示范效应;开展“风采家庭” “五星级文明户”创评,形成全村讲文明、树新风、争先进的新风尚;培育志愿者队伍,形成志愿服务暖人心,社区公益传新风的精神面貌。

作为来自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高德康深知农村发展矛盾多、问题复杂,履职期间提出了关于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还积极为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提出建议,当好“农民代言人”,反映农村基层的经验和困难,为农村的小康发展尽绵薄之力。

“总有一天要让大家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小康生活。”这是高德康在创办波司登之初对全体村民许下的郑重承诺。几十年如一日的奋斗进取,现在的康博村正以“民富、村美、风正、人和”的崭新面貌和争先创优的发展势头,书写着小康生活的崭新篇章。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