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燕文带队赴苏州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2020-07-16 08:48: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1
听新闻
  7月13日至1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率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组赴苏州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法律法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随机选择了太仓市和高新区(虎丘区)两地,抽查了裕克施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江苏长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苏州雅泛迪铝业有限公司和苏州兴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化工企业和生产制造企业,通过抽检企业安全生产档案资料,实地检查安全生产设施设备,排查装卸储存安全、粉尘安全及危化安全等安全生产风险点,召开座谈会和组织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应知应会知识闭卷测试等多元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掌握政府有关部门、基层执法人员、企业职工等对安全知识和自身职责的认识,详细了解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防范设施和安全保障措施落实情况;相关领域专家从专业角度听、看、查企业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现场反馈意见建议,以此查找问题,督促整改。
  王燕文指出,检查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是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点监督工作,意义重大。把苏州市作为检查的第一站,主要基于苏州是全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和特大城市的考量。她表示,苏州流动人口多、生产经营单位多、高层楼宇多、重大危险源多,安全生产有难度,也举足轻重。因此,在苏州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更能发现生产安全方面的全局性、普遍性问题,从而更好地研究并加以解决。
  王燕文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这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推动安全发展、绿色发展,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确保法律法规在苏州得到认真贯彻落实;要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点问题。更加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实施中的问题;要认真履行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的法律责任。她认为,拧紧“安全阀”,筑牢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必需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既是法律宣讲的过程,也是促进法律实施的过程,更是提高法治意识,督促大家进一步了解法律条文的过程。各级政府要切实履行法律职责,贯彻实施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全面落实法律法规的各项规定。
  检查组还听取了苏州市政府关于“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汇报,对检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和分析,并与当地政府交换了意见。检查结束后,还将把梳理的问题及隐患交由有关部门整改落实。
  省人大社会委负责同志杨勇、高晓平、贡旭敏,省人大代表陈斌、张建红参加执法检查,省应急厅副厅长赵启凤和安全生产方面有关专家陪同执法检查。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