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改善苏北农村住房条件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督办会在南京召开
2020-07-15 10:24:00  来源:江苏人大网  
1
听新闻
  7月14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改善苏北农村住房条件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督办会在南京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震宁、省政府副省长费高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震宁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关于改善苏北农村住房条件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和这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说,各主办和会办单位思想重视、态度认真,情况明了、对接到位,思路清晰、措施得当。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领导重视推动早,科学谋划举措实,政策扶持保障强,工作扎实成效好,初步形成了以农房改善为重要切入点,得力有效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态势,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坚实基础。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强化共识,充分认识改善苏北农村住房条件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充分认识改善苏北农村住房条件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充分认识改善苏北农村住房条件是力补民生短板弱项的大事实事;充分认识改善苏北农村住房条件是全面小康建设水平的标志工程。要精准掌握底数,精准掌握非规划保留的自然村、行政村数量;精准掌握需动迁改造的各种类型农民住房数量;精准掌握应作为近期迁建改造重点的危旧农房数量;精准掌握必须予以重点扶持的特殊困难对象数量。要突出规划引领,在多规合一指引下统筹把握苏北农房改造总体格局;在优化村镇规划进程中合理布局农民集中居住区;在深入研究当地实际情况基础上科学制定分步实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要注重分类施策,引导鼓励支持有意愿有条件农民进城入镇;优选合适地域采取可行方式新建跨区域农民集中居住社区;尊重基层和民众意愿以行政村为单位组织实施就近就地规模新建或个户翻建。要完善政策体系,聚焦重点,用好公共财政倾斜支持政策;多措并举,用好存量土地盘活利用政策;合理有度,用好专项信贷资金投放政策;重在富民,用好集中居住农民创业就业支持保障政策。要倡导务实作风,走访调研要深入;方案制度要周全;实施步骤要稳妥;宣传引导要到位;服务体系要健全;长效管理要跟进。要彰显多重效应,深化产居融合;发展集体经济;提升民居品质;改善村容村貌;丰富文化生活;创新治理体系。通过上下左右共同努力,推动苏北农村住房条件改善这项重大民生工程的各项既定和后续举措真正落到实处,取得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果和效应。
  费高云在讲话中肯定了各地各部门前一阶段推动改善农村住房条件所做的大量工作,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工作力度,要进一步提升规划设计水平,强化自然肌理的保护和地域文化特色的挖掘,既防止“千村一面”,也防止乡村景观城市化、西洋化;要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做深做细产业发展这篇文章,兼顾农民生产生活需求,使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进一步完善设施配套,实现长效管护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巩固好农房改善成果;要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深化新型农村社区治理研究,推动苏北地区积极创建农村社区治理创新试验区,构建党建、综治、信访、民政、宣传为一体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要进一步强化组织推进,按照“省政策指导、市负总责、县抓落实”的原则,扎实推动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会议由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主任汪泉主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负责同志汇报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提出建议的省人大代表程大林、江波分别作了发言。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王林、秦一彬,省政府副秘书长吴永宏参加会议。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