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的一周 江苏全省以阴雨天气为主
2022-06-27 07:0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经过“汗蒸”一般的双休日后,新的一周暑热有望缓解吗?昨天,江苏省气象台发布一周天气预报。新的一周,江苏仍将以阴雨天气为主。今明两天,淮北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其间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北部降雨的同时,今天淮河以南地区仍有35℃以上高温天气。好消息是,此轮南北“水火两重天”天气过后,29日到周日,江苏无成片高温天气。

现代快报+记者 徐红艳

高温配高湿,“汗蒸”双休日

6月23日入梅后,从暴雨到高温,“梅姑娘”幕后的大boss——“副高”总能轻易改变天气格局,雨热交替,成为近期天气的关键词。根据省气象台统计,截至昨天16时,上周累计降水量:淮北和沿江地区50~90毫米,局地100~165毫米,其他地区6~20毫米。

今年“梅姑娘”虽然没有带来连日的降水,但带来的“高湿+高温”天气,令人体感不适。最近,早晚气温也不断向盛夏靠近。比如,南京昨天一大早气温就过了30℃,配上70%左右的相对湿度,成功逼退不少要出门的小伙伴。出门成功的小伙伴们,也在烈日炙烤和“湿意十足”的空气中,感受了一把夏日“汗蒸”。

当天,全省最高气温在37℃左右,排第一的徐州,37.7℃;第二泗洪、溧阳,37.5℃;第三丰县,37.4℃。高温背景下,淮河以北地区强对流天气多发,连云港、宿迁等多地发布了雷暴大风黄色预警,急风骤雨四处“打游击”。

今明淮北地区,强降雨+强对流天气

目前,北方入汛来最强降雨已经开启。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26日至28日,降水发展增强,四川盆地至华北、黄淮一带将出现一轮强降水过程,降雨期间还将伴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强对流黄色预警。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一周天气预报,本周以阴雨天气为主。今明两天,受低涡和副热带高压共同影响,淮北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其间伴有短时强降水、8~10级局部11级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此次降水过程,沿江以北地区过程雨量:淮北地区70~100毫米,局部120~150毫米;江淮之间10~30毫米,局部50毫米左右 。其间伴有短时强降水、8~10级局部11级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今天沿江以北地区风力较大,偏南风5~6级阵风7级。

具体来看,今天沿江以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淮北大部分地区雨量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8~11级。明天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其中省内东北部和东南部地区局部雨量大到暴雨。

周三起雷阵雨常伴,全省无成片高温天

降水也将有效缓解前期的高温天气。受降水影响,今天江苏淮河以北地区降温明显,其中淮北北部地区31℃左右,其他地区33~34℃。不过,在降水间歇,今天淮河以南中部、明天省内东南部地区有35℃以上高温。

好消息是,29日起全省无成片高温天气。本周最高气温:淮河以南地区34~36℃;其他地区32~33℃。另外,需要注意的是,6月29日-7月1日受副高边缘和低层弱切变影响,全省多雷阵雨天气。

以南京来看,今天云系较多,有分散性雷阵雨。明天全市将迎来新一轮降水过程,雨量可达中雨量级,出门记得备好雨具。气温方面,今天最高气温依然可达35℃左右,明天起受降水影响气温有所下降,但空气湿度大,体感仍然不会很友好。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 西南风4到5级阵风6级 28~35℃

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 西南风4到5级阵风6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9级 27~33℃

后天 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大 西南风4级左右 25~33℃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