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月18日,见证南京“博物馆的力量”
2022-05-14 07:20: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就要来啦!5月18日,2022年南京市“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暨《从秦淮河到扬子江》特展启动仪式将在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举办。在南京市博物馆主会场与江宁织造博物馆分会场接力直播,线上线下带你感受博物馆的力量。在南京市博物馆,馆长将亲自带你探展,神秘大咖告诉你南京和长江的故事。在江宁织造博物馆,65家博物馆在这里开大party,还可以抽博物馆盲盒,解锁花样课程。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张然 宋经纬

活动发布、神秘大咖,直播看点多多

直播都有哪些看点?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围绕这一主题,启动仪式上南京市文博场馆将推出94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览和活动,其中主题展览35个,教育活动35项,五进活动14个,其他活动10项。

在主会场,还将公布南京市第一批40家类博物馆孵化培育名单,为长江路博物馆集群聚落、老城南博物馆集群聚落、钟山博物馆集群聚落授牌等。与此同时,大成殿后还特别设置了民俗馆内的非遗展示区对公众开放,南京剪纸、葫芦画、风筝、花灯、面塑 、泥塑等丰富多彩的非遗目不暇接,还有春晚超火的国风舞蹈表演等都将现场上演,展现传统文化魅力。

这就结束了?直播中还有“彩蛋环节”。两位神秘大咖将亮相现场,共同探讨南京和长江的故事。

300件(套)文物,绝大多数首次出库亮相

5月18日当天,由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南京市博物馆承办的《从秦淮河到扬子江——古代南京段长江文物特展》将在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重磅开展。来自南京博物院、镇江博物馆、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南京市博物总馆等4家文博单位的300件(套)文物,听说绝大多数文物都是首次从库房走向公众哦!

直播当天,南京市博物总馆副总馆长、南京市博物馆馆长吴阗将带着大家一起探展。记者了解到,展览共分为“大江来从万山中 山势尽与江流东”“钟山如龙独西上 欲破巨浪承长风”“江山相雄不相让 形胜争夸天下壮”和“从今四海永为家 不用长江限南北” 4个单元,描绘了南京依托于长江,由江南聚落发展为大一统王朝首都的历程。

展品中,南京市博物馆镇馆之宝南京直立人1号和2号头骨化石将一起展出;一组西街越城遗址出土的陶器,带你走近2500年前南京城的烟火气;南京宝船厂遗址出土的木桨铁斧,诉说着宏大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还有上过热搜的“明朝贵妇方形链条包”、“蜜汁微笑”的东晋笑脸金饰……南京与长江的故事,穿越万年,娓娓道来。

分会场展览上新,65家南京博物馆齐聚

主会场活动丰富,分会场一样精彩纷呈。5月18日,主会场活动结束,主播将在2022年南京市“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的分会场——江宁织造博物馆等着大家,在这里,新展《在博物馆长大》运用多款互动装置,感受南京65家博物馆的凝聚之力。

展馆外,梅瓶、折扇、鸡首壶等文物化身七彩装置,从孩子的视角展现展览主题。进入展厅路程中的七彩拱门,为观众打造了一个缤纷的童话世界。展览以“博物馆是一所大学校”为主线,串联南京各大博物馆的历年精品展览和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展览现场,还有许多互动项目等你来参与,你可以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展区,看南京面塑市级代表性非遗传承人钱翠芳把面团秒变玫瑰花;可以在紫金山昆虫博物馆展区前,探寻昆虫的奥秘;也可以在无数个盲盒柜前,抽一个博物馆盲盒,解锁神秘课程;还可以与南京20家博物馆馆长“云”见面,给大咖留言。在展厅最后,还有南京65家博物馆手绘地图,邀您打卡,从博物馆中汲取力量。

标签:南京市;博物馆;经纬
责编:李旸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