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摸黑走野道看日出 为探险进入生态保育区 紫金山需要你温柔以待
2022-05-14 07:18: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最近,“夜爬紫金山看日出”在网络走红,在一些社交平台,有网友分享自己摸黑爬山看日出的照片和视频,点赞量颇高。记者通过体验调查发现,在节假日有不少年轻人相约凌晨从蒋王庙登山道上山,为了前往所谓的“看日出最佳点”,还踩踏出野道,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另外,还有一些人为了探险,进入紫金山生态保育区,对自然环境造成了威胁。对此,中山陵园管理局森林管理处呼吁,游客尽量不要深夜登山,保育区内尽量避免人为活动。

现代快报+记者 王新月

探访

“看日出最佳点”就在悬崖边

“你到哪里了,我就在登山道入口这里”“我都没睡几个小时,好怕自己爬不动啊。”

5月4日凌晨四点,记者来到蒋王庙地铁站1号口,在这旁边就是一条紫金山登山道。蒋王庙街两边停放着一些车辆,登山道入口围了不少人,他们在等待约好的伙伴。夜晚登山者,有三三两两结伴而行的,也有大部队一二十人一起出发的。

据了解,爬紫金山的线路有多条,网上普遍认为从蒋王庙登山道出发,沿着台阶一路向上是最快的登顶路线。一般在一小时左右就能到达山顶头陀岭,脚力快的人四十分钟就能登顶。不过,这条登山道有几段台阶坡度较陡,而且两边没有照明设备。

记者跟随人流拾阶而上,大多数人都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功能探路。因为人流较大,基本不会落单。登山人群中,以年轻人居多,也有七八岁的小朋友,还有宠物狗。登山道不宽,有人走累了就坐在台阶边上休息。

跟着大部队,记者在五点左右到达山顶头陀岭。山顶有两处观景平台,即头陀岭观景台和两层的索道山顶站平台,平台上已有不少人在等待日出。不过,在某社交平台上,有网友分享称:“位置最佳的看日出地点是在山顶的一条野道上。”这条野道狭窄、崎岖不平,只能排队前行。

记者看到所谓的“看日出最佳点”不是修建的观景台,而是在灌木丛生的悬崖边,由于空间有限、灌木茂密,有的人为了视野更加开阔,直接爬上了树。

还有人“另辟蹊径”,进入保育区徒步

除了在看日出过程中出现的存在安全隐患的不文明行为外,记者在某社交平台上发现,有网友分享出徒步路线,轨迹显示,其进入了紫金山生态保育区。2021年,就有新闻报道称,有跑友在紫金山徒步“画牛”迎接新年,但是轨迹显示进入保育区,跑友随后被约谈和处罚。

据悉,紫金山生态保育区属于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保育区内生物多样性丰富,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虎凤蝶、河麂等多种动植物的栖息地,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和科研价值。该区域山势陡峭,生态敏感度较高,生态环境承载力较弱。

“登山人员的涌入,不仅会严重影响动植物资源及其生存环境,也会对土壤甚至地质结构产生不利影响。大量珍稀地被植物可能被踩死,导致地表土壤裸露,严重的话,还会导致土壤板结、雨季水土流失甚至塌方等地质灾害。”中山陵园管理局森林管理处说。

记者了解到,紫金山官方划定的登山路线有不少,比如上文提及的最快路线,从蒋王庙地铁站出发,经防火亭岗,横穿紫金山北防火道,沿登山道到山顶。还有最美路线,从钟灵街地铁站出发,经水榭路口,到中山书院,再沿着登山道经永慕庐至中马腰到达山顶,等等。

呼吁

主管部门:不提倡深夜登山

站在紫金山顶观日出,太阳从若隐若现到喷薄而出,浪漫至极;踏进紫金山森林深处,树木茂密,溪水潺潺,十分治愈。这些听上去都温柔美好,却存在一些隐患,如游客人身安全缺乏保障、可能破坏生态环境等。

“自然是人生活的基础,紫金山生态重要且稀缺,是需要维护的,我们每一次不恰当的活动都会对它产生影响。”中山陵园管理局森林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紫金山的两处观景台上也可以看到日出。“这两处观景台均较开阔,四周基本无遮挡,且平台周围有围挡,可以安全地观赏风景,不至于非要到悬崖边,甚至树上才能观赏日出。这样的行为,对游客自身安全和生态保护都可能有不好的影响。”

此外,紫金山登山道普遍不宽,夜间登山视线不佳,容易导致意外发生。部分夜间登山游客还大声喧哗,影响蒋王庙登山道口附近居民的休息。中山陵园管理局森林管理处呼吁游客尽量不要深夜登山。

目前,中山陵园管理局森林管理处已经对核心保育区实施封闭管理,通过修筑生态绿篱、集中回填土方、恢复植被等方式,对紫金山野道进行生态修复工作;通过加强执法、巡查劝导、增加标识标牌、规范停车管理等措施,来减少人为登攀野道的频次。“走修建的登山道,就是对山上其他区域的植被和水土进行保护。我们保护紫金山生态环境,从长远来看,也是保护我们自己的生活环境。”

标签:紫金山;登山;快报记者
责编:李旸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