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将建1500个地震预警观测站点
2022-05-14 07:1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快报讯(记者 胡玉梅 储希豪)地震是一种自然现象,它来得总是很突然。目前,江苏正在加紧地震预警工程建设。据介绍,到2023年,全省将建成超过1500个地震预警观测站点,初步具备地震预警能力。

当地震发生时,会产生两种主要地震波:速度快但破坏性小的纵波、速度慢但破坏力惊人的横波。地震预警,就是要抢在具有更大破坏性的横波到达之前,发现纵波,并发出地震警报。然而,往往震中附近是存在预警盲区的,一般情况下,只有监测台站越密集,预警盲区才会越小。

近年来,江苏不断加大地震监测基础设施投入,现在拥有“四网一系统”,包括测震台网、流动数字测震台网、地震地球物理台网、地震烈度速报台网,以及地震信息网络系统,台网密度位于全国前列。江苏地震台研究员王俊介绍,随着“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江苏子项目建设基本完成,江苏地区已经具备初步的地震烈度速报能力,目前正在进一步建设江苏省地震预警工程。

“江苏省地震预警工程将结合江苏震情省情,建成覆盖全省、超过1500个站点的地震预警观测系统。”王俊表示,江苏省地震预警系统将是多观测手段融合的现代预警系统,观测设备包括强震动仪、宽频带地震仪、GNSS、烈度计等先进设备,通过异地预警模式和现地预警模式,综合产生预警信息,并通过地震预警终端、电视、收集、电脑、应急喇叭等预警发布渠道,第一时间向公众和用户提供地震预警服务。

地震预警往往只有数秒到数十秒,那能起到怎样的实际作用呢?王俊总结为“大震减轻灾害,小震安定人心”。

王俊介绍,当较大地震来临时,除了让公众接收到预警信息后紧急疏散,并寻找避难空间外,还可以让火车紧急制动,防止脱轨;控制工业生产线,采取紧急避难措施减少损失;让正在进行的医疗手术暂停,避免二次伤害;还可以让电梯就近停靠,避免人员受困,减轻救援压力……

标签:地震预警;地震;江苏
责编:李旸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