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班加点将失去的时间补回来”—— 南京依维柯停产22天后“拼”来全线复工
2022-05-14 06:4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朋  
1
听新闻

【编者按】 企业稳,则经济稳。今年以来,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加,生产经营形势不容乐观。在一系列纾困政策扶持下,企业如何奋力拼搏,在逆境中求生存、谋发展?新华日报今日起推出“企业战‘疫’纾困记”专栏,敬请关注。

记者 王建朋

“3月只休息4天,4月只开工8天。”4月,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全生产线生产整车1024台,仅为计划产量的三分之一。

原材料供应告急、物流告急、销售告急……疫情多点散发,让长三角汽车产业链遭受巨大震荡。生产停摆成为南京依维柯彼时能做的唯一选择,但停工等待意味着收入锐减,每位员工的心始终悬着。

“没有哪一时刻,比过去的22天,更能体现兄弟单位、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唇齿相依。”5月12日,当记者再次来到企业走访时,计划物流部高级经理陆敬伟感慨道,“停工让人焦急,但最焦急的是听说有企业开始复工复产,而我们恢复生产似乎还遥遥无期。”每天密切关注企业信息交流群、寻找物流畅通办法,成为前段时间他的主要工作内容。

(一)

4月14日,企业停工第10天。南京依维柯生产车间,原本3000多人的生产线,现场只有几名工人在擦拭空调灰尘。

“今年一季度企业生产同比减少20%、销售减少15%。”公司行政人事部总监黄云飞坦言,“我们最担心的是,继续停工会导致后期很难补救。”

不能被动等待,抢救生产线是当务之急。“企业生产‘自救’第一步是什么?保障原材料不断供。如何保障?畅通物流!”陆敬伟说,在企业、企业所在地政府、供应商所在地政府共同协商后,一条特殊闭环运输通道最终形成。

陆敬伟分享这样一个小故事:在400多家供应商中,有一家生产空调的企业,其所缺原材料涉及48个下级件,但因疫情管控需要,48个下级件均无法送至该空调企业。“最后我们给出方案——由我们与48个下级件对应供应商逐一协调,将原材料运至南京依维柯物料仓储基地,最后匹配成套后统一打包经我们企业这条特殊闭环运输通道发往空调企业所在地。”

物流畅通给了企业以信心,但想要彻底实现生产自救还需打通更多堵点。疫情防控有身体健康管理措施,我们是否可以建立一个企业健康监测系统?于是,每天编制一份生产物料电子报表,成为重要任务。

点开报表详情页,记者看到,一端是供应商供货情况,包括企业位置、疫情防控状态、物流是否受到交通管制等;另一端是南京依维柯自身库存,满足一周绿色标注,满足三天以上黄色标注,满足一天以下红色标注。“风险等级快到红色时就要采取紧急措施,如调整生产车型,让能生产的先上生产线。”

寻求政策扶持也成为每周风险1级例会的一项重要议程。22天里,浦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为其闭环运输通道一路开“绿灯”;浦口区税务局局长倪云国带来“税事好商量”政策服务队,涉税诉求能在区局范围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暂不能解决的合理诉求向上级部门反映,确保税费政策应享尽享。

(二)

4月24日,南京依维柯复工复产前夕。G2503绕越高速公路高旺出口。

这已经是南京依维柯计划物流部运输管理员姜毅在卡口坚守的第14天。“24小时随时待命,原材料运输车到此接驳后,需引导至指定地点对货车车身、物料进行全方位消杀。下高速、卸完货直至车辆离开上高速,全程闭环并视频录像,发往管委会疫情防控监测系统。”

姜毅还有另一个称呼——“企业大白”。“从事这项工作是有风险的,司机全程不下车,吃饭由我配送,所以我是企业唯一一个与之有接触的人。”

“家里人不担心吗?”记者问。姜毅说,家里人不担心是假的,但更多的还是支持。“这样一个重要岗位交到我手里,我必须做好,保障顺利复工复产。我手里握着的,是全厂几千号人的饭碗。”

(三)

5月12日,企业复工复产逐步迈入正轨。南京依维柯生产车间,冲压、焊装、涂装、整装……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生产线上再现忙碌景象。

“早8点到晚8点,为抢工期一天干活11小时,虽然辛苦,但大家都没有抱怨。”工人王健告诉记者,企业成立至今26年,他已是第三代员工。“我明显感觉到,在经历2020年企业停工两个月的最低谷后,面对这次停工再复工,工友们的凝聚力更强了。”

陆敬伟把这种凝聚力称之为企业一大抗疫经验。他说,从受影响的全产业链企业状况看,这次复工复产,南京依维柯做到恢复生产时间较快、持续性最强,“这得益于此前的生产自救经验、停摆期间的不懈对话沟通和新思路探索,以及政企纽带在共抗疫情中韧性不断增强。”

“现在最重要的是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大家也有一个共识——加班加点也要将失去的时间补回来。”陆敬伟说,正常情况下,企业在6月底前就能恢复原先的生产能力。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