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是“南丁格尔”,也是“爱迪生”——探访护士中的发明创新“小能手”
2022-05-13 06: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崇山 蒋明睿 王甜  
1
听新闻

在病房里他们是精心护理病人的美丽“天使”,在解决临床难题时他们又变成了发明创新的“小能手”。在第111个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近几位善于思考的白衣天使,看看他们发明的“神器”给临床解决了哪些难题。

一点点“甜”,解了新生儿喂药难题

在新生儿监护病房里,新生婴儿几乎每天都要服药,但是部分药物不能与奶水同服且患儿无法配合。而且如果使用奶瓶喂药,奶瓶刻度大而口服剂量小,会出现剂量不准及药液残留等现象,影响治疗效果。

中大医院新生儿监护病房陶红护师基于“新生儿吸吮反射”原理,设计一款“新生儿喂药器”。该喂药器由一次性诱导吸吮装置和加药装置两个部分组成。来点甜头,药也没那么难吃了。为此,诱导吸吮装置呈奶嘴形状,奶嘴前端设有储液囊,装有5%的葡萄糖约1毫升。婴儿先吸吮5%葡萄糖水,顺势将药液吞咽到胃内。

陶红表示,该喂药器取材方便,剂量精准,已经在病房里逐步推广使用。每次进入口中的药液量随患儿吸吮力的大小决定,患儿可自行掌握进入口中的药液量,避免呛咳、误吸、呕吐等。

两项专利,点燃更多护士的研发热情

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护士们的工作有些特殊。她们经常需要当场使用具有强腐蚀性的氢氟酸冲洗病人定制好的牙齿嵌体。“我注意到,不少护士在冲洗过程中手部和面部很容易被飞溅的液体误伤。”江苏省口腔医院该科室护士长徐秀清便想到,设计一款装置让护士免受化学品伤害。

查阅资料看什么材料不容易被强酸腐蚀,不会画图就一点一点从头学起,找不到会做的厂家就一家接一家地询问……终于“易移位定位全封闭型酸蚀冲洗装置”制作出炉。这个装置是一个亚克力材质的透明盒子,两侧可以容纳手通过,护士只需戴好防护手套,就可以对嵌体进行冲洗。

徐秀清的另一个小发明临床上也非常受欢迎。她告诉记者,因为牙体牙髓病科用的很多医疗器械尺寸很小,放在一个大盒子里,不仅护士寻找起来费时费力,医院供应室在消毒时分类也很麻烦。徐秀清设计了“多功能牙体牙髓器械滤水结构及使用该结构的医用托盘”(俗称剪刀盒),以不同的功能分区区分不同器械。为了方便清洗,她还将剪刀盒设计成“两件套”,内层有很多孔洞,可以直接连盒放入超声清洗箱清洗。目前,徐秀清的两项小创新都获得了专利。

“星星之火”,这种钻研问题的热情迅速点燃了更多护士的研发热情。“其实很多护士是非常有想法的,大家也都想竭尽所能解决更多问题。”徐秀清说。

“鸟巢抱被”,早产儿温暖舒适的“窝”

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里,一条粉红色、印有卡通图案的小抱被紧紧裹着早产新生儿小小的身体。这条小抱被摸上去软和,还能恰到好处地支撑婴儿柔软的身体,护士们都叫它“鸟巢式抱被”。

“这是我们转化使用最成功的一项发明了!”新生儿科护士长刘蓓蓓告诉记者,她们发明的这款“鸟巢抱被”临床使用一年多以来,因为舒适、安全、多功能,得到了很多护士和家长的认可。

在NICU里接受治疗的往往都是体重很小的危重症早产儿,“这些孩子无法在普通抱被里摆正合适的体位。”刘蓓蓓说,早产儿的脊椎非常柔软脆弱,他们需要的抱被不仅要舒适、保温,还要能够安全地支撑各种体位,减少呼吸暂停的发生。

“鸟巢抱被”由三阶梯俯卧位垫、卷式定型枕、百变塑形条几个零部件组成。在使用过程中经过了不断的改进,其中改进最多的部分就是三阶梯俯卧位垫。“一般情况下,俯卧位有利于改善早产儿呼吸困难的情况。但俯卧位时孩子的头部、腹部和腿部并不位于同一高度,这就需要抱被提供‘三阶梯’的支撑。”刘蓓蓓解释,一开始“三阶梯”的高度差和长度设计仅凭经验,通过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刘蓓蓓和她的护理团队逐渐找到了合适的高度和长度。如今,“鸟巢抱被”已被推广使用到多家医院的新生儿科,并获得了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优秀创新发明三等奖等奖项。

记者 仲崇山 蒋明睿 王甜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