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芍药为何成为鲜花市场“顶流”?
2022-05-11 07:0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母亲节花束不再局限于康乃馨,今年芍药成为主角。

据统计,今年母亲节芍药的销量同比增长500%,为康乃馨的2倍。事实上,进入芍药季以来,芍药在各销售平台的销量、社交平台的曝光度,都有着不俗的表现。过去,芍药、牡丹被认为是“人间富贵花”,目标消费群体以妈妈、阿姨为主,但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表露出对芍药的热爱。

从4月的四川德阳,到5月的山东菏泽,千万枝芍药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芍药为何能成朋友圈“顶流”?

现代快报+记者 蔡梦莹 王益 文/摄(除署名外)

今年母亲节,芍药异军突起成为主打花束

一直以来,康乃馨都与母亲节绑定在一起。根据往年的市场反馈,康乃馨在母亲节的热度和销量都可以说是一骑绝尘。但近年来,随着鲜花消费的日常化,消费者对鲜花的认识逐步加深,母亲节的花束也不再局限于康乃馨。根据昆明花拍中心的统计,玫瑰、满天星和向日葵也成为需求新亮点,粉色、橙色等清新色系继续走俏。

现代快报记者在线下门店探访发现,除了上述品种,今年母亲节,芍药异军突起,成为了新的主打款。新街口附近的一家花艺店介绍,今年除了往年惯有的康乃馨、玫瑰,芍药也增加了进来。很多人选择了“芍药玫瑰搭”,一束花中,有芍药4枝,玫瑰9枝。粉紫色的芍药和浅粉色的玫瑰适配度很高,很受顾客欢迎。

5月10日,母亲节刚刚过去,常府街一家生鲜超市的显眼位置仍旧保留着相关布置。工作人员表示,母亲节推出了以芍药为主的花束,内含几种花材,199元一束,销量很不错。

在碑亭巷附近的一家花店,店员把刚包扎好的芍药花束放在桌前,“母亲节我们主打花束就是芍药,很受欢迎。”不远处另一家花艺工作室老板一边打开手机相册,一边介绍:“这些都是前几天刚包好的花束,基本都是女孩订的,白的粉的都很漂亮。”

不是节日限定,今年春天起芍药就很抢手

常府街生鲜超市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天店内主打的鲜切花就是芍药,不负“芍”华。4月份他们上新了一批芍药,产地以四川成都为主,每天都有顾客来购买,有时候上午10点多就售完了。5月根据母亲节、“5·20”等特殊时间节点,他们推出的主题是告白季,而芍药产地转向以山东菏泽为主。

现代快报记者在店内看到,货架上插瓶展示了几种鲜切芍药,绽放的花瓣层层叠叠,花盘硕大饱满,吸引了不少经过的顾客。下方的花桶内插满了粉紫色的重瓣芍药,含苞待放,水培养护下可以盛开5-8天。目前正在进行限时半个月的活动,一扎10枝,颜色随机,售价是29.9元。此外,还有芭茨拉、杨妃出浴、御前表演、奶油碗等重瓣品种,花型、颜色更好看,但价格也相对更高,前两种5枝售价是45.9元,后两种是59.9元。一位女士挑选了两束带走,她表示,眼下正是芍药季,买了应个景。

市民杨女士是鲜花爱好者,4月成都芍药上市的时候,她就买了芍药。“我买花主要是看应季的品种,顺应时节,春天其实不只是樱花,也是芍药的季节。”

在豆瓣的鲜花小组,现代快报记者发现,从4月份以来,网友讨论的高频词汇就是芍药,每天都有网友在分享自己买到的芍药。一位网友表示,因为疫情正在居家中,买菜的同时意外发现还有芍药,买了10枝,已经都开了。“春日虽迟但到,明媚了整个居家生活。”

链接

芍药才是

中国最早的

“爱情花”

“观感上,十来年前,感觉还是小清新的花儿好看,觉得牡丹芍药之类的流于富贵俗气,但是慢慢随着年龄增长,竟然感觉这种花团锦簇的富贵感也很好看。”从厌到喜,有消费者这样评价芍药。

其实,从古至今,芍药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有着众多美好而清新的寓意。《红楼梦》中第六十二回,“憨湘云醉眠芍药裀”,就以芍药衬托出了少女的娇憨。

现在的情侣约会时送玫瑰,古代流行的是芍药。“维士与女,伊其将谑,赠之以勺药。”在《诗经·郑风》中写道,春日男女结伴出游,临别时赠送芍药。

唐代卢储《官舍迎内子,有庭花开》中写:“芍药斩新栽,当庭数朵开。东风与拘束,留待细君来。”卢储是唐代的状元,登科后他没有一日看尽长安花,而是为了迎接妻子,在院中种了芍药。

芍药的“破圈”之路

生鲜电商卖火中江芍药

地点:四川德阳 采摘时间:3月底-4月25日

早在今年4月中旬,喜欢花花草草的年轻朋友就注意到,已有生鲜平台开卖四川重瓣芍药,而且芍药迅速爆红,成为春季“爆品”。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网售的芍药主要产自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在这个距离成都约1小时车程的小城里,中江芍药是响当当的品牌,也是当地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受到疫情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今年的芍药季开始得比较艰难。我们也是在电商和平台方面找到了不少机遇。”中江县花香人间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绪军感叹。他从事鲜花销售多年,也是当地芍药鲜切花的知名销售商。“我们原本主要供货给全国各地鲜花批发市场,以及鲜花电商平台,他们的仓库集中在上海杭州等地。今年因为疫情,我们发过去的花都给原路退回来了。”

每年中江县的芍药产量为2000多万枝,通过他销售出去的芍药占60%左右。今年那么多花都退回来了,该去哪里找出路?他去年与生鲜电商平台有过很好的合作,今年,在这个基础上,他又发展了与网红电商、社区团购等平台的合作。“他们的客户群更大更广,等于把我们中江芍药的销路又给拓宽了。”

此外,他的中江芍药在云南昆明也火了起来。“云南昆明的鲜花直播特别火,年轻人也喜欢看,好多主播就直接飞到我们种植基地来,在田间地头给我们带货,培养了一批回头客。”

山东精品大芍药登陆昆明花拍市场

地点:山东菏泽 采摘时间:3月10日-5月15日

在山东菏泽,芍药被奉为“五月花神”。当地,牡丹和芍药的种植总面积约5万亩,近半芍药鲜切花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是全国最大的芍药鲜切花生产基地。菏泽市牡丹芍药切花协会会长周长玉从事牡丹芍药销售20多年,在圈内很有名。今年,芍药爆红,也让他感到很意外。他与现代快报记者分享了一组数据,2021年,山东菏泽投向市场的芍药鲜切花在5000万枝左右。2022年,截至目前,已有6500万枝芍药销往各地,销量增长了约30%。

疫情之下,菏泽芍药的销量为何能逆势增长?他告诉记者,在种植的环节,花农们就在想办法了。“就拿去年说吧,销售期从4月25日开始,到5月15日结束。今年年初,种植户在花田里搭温室大棚、敷地膜、建风挡,把采摘时间提前到3月10日,拉长了芍药的销售期,也在市场上占据了优势。”

以往,上海是重要的芍药鲜切花市场。今年,受疫情影响,上海这条销路走不通了,能卖到哪儿去呢?周长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我们牡丹区黄堽镇是芍药的主产地,种植数量占全市的80%。当地政府部门也帮我们牵线搭桥,和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合作,协调物流运输问题,还把菏泽芍药的形象搬上了昆明的公交站牌,把我们山东大芍药的品牌打响了。”随之而来的是,电商平台也嗅到菏泽芍药的香气,一大拨90后00后鲜花主播飞来山东菏泽,以千亩花田为背景,娴熟地打开手机介绍,开启了菏泽芍药的直播带货之路。

借力昆明花拍市场,产自山东菏泽的多个芍药品种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芍药供货也迎来旺季。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