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市政服务便企“快车道” 南京溧水创新“水电气热”联合报装模式
2022-05-10 17: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市民已经可以在手机上“一键”缴纳水电气费用,但企业落地办理“水电气热”报装事项,却仍要跑多个窗口、多家单位,有时候几个月都不能办结。

如今,在南京市溧水区,企业在一个窗口,填写一张表格,水、电、气、热施工单位即启动联合踏勘、施工等环节,企业只需提供必要配合即可方便快捷办理。

“水电气热”一表申请、一窗受理、联合踏勘、联合施工(下称“联合报装”),是南京市溧水区发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的又一创新实践,实现了企业用户办事“只跑一次”,市政服务“跑步接入”。

一窗受理 两分钟“一键启动”

“昨天我特地赶了个大早去报装水、电,没想到有了一个水电气热联合报装窗口。花2分钟填完一个表格就可以了,就像上车买票那么简单。”溧水经开区一家宝马4S店施工现场,企业车间负责人章程程接连感慨,“今天供水、供电公司就来勘察现场了,跟以前比,真是方便了很多。”

企业办事“方便”,是因为政务服务“思变”。企业落地之后的工程建设项目,事务繁杂,仅“水电气热”的接入需求,就要对应4家能源供应单位,跑多头、多头跑、等时长的问题困扰企业已久。优化政务服务就是要让企业少跑腿,诉求方便办,溧水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南京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题中之义,也是溧水区“一件事”政务服务改革的核心内涵。

然而,“水电气热”联合报装看似简单,操作起来并不容易。以“申请表”为例,水电气热四家单位勘察目的不同,施工要求各异,每家的申请表设置都比较复杂,整合起来相当困难。要实现改革目的,就得打通“堵点”。溧水区行政审批局召集相关单位,对“申报”“施工”“验收”等各环节进行颗粒化梳理,凝聚要素,压减材料,最终实现简洁、合理的“四表合一”,“联合报装”迈出了第一步。

随后,溧水区行政审批局根据梳理出的“联合报装”方案,对“溧水政务”数字化系统进行了改造,整合水、电、气、热业务“多平台”为“一平台”,“一窗受理”就此成型,企业填写一张申请表,即可“一键启动”“水电气热”联合报装。

主动作为 协同推进解决企业“痛点”

4月26日下午,国网南京市溧水区供电公司(下称“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刘凡操,带着两名技术人员为一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电路勘验。

一同到现场勘察的,还有溧水水务集团两名技术人员。

“以前各能源供应单位缺少沟通,在勘验和施工过程中存在重复开挖等问题。”刘凡操说,现在开展“联合报装”,供电公司牵头其他单位共同确定施工方案,共享铺设沟渠,并行施工,统一回填修护,对如燃气、电力等不能共用管线的,则同步开挖、协调施工、限时完工,为企业节约了不少施工成本。

施工中最令企业“头疼”的,莫过于“不巧”涉及市政公用设施的“外线”作业,因为需要开挖道路或绿化带、占道施工影响交通安全等,可能涉及规划资源、城建、行政审批、交运、公安及镇街村建所的行政审批事项,企业要多跑很多“对公”业务,外地来溧投资的企业甚至根本就“摸不到门”。

聚焦企业“痛点”,在“外线”工程协调上,由供电公司牵头与相关部门打交道,直接省去了企业的跑腿环节,不但节约了时间,更减少企业“对公”烦恼,降低企业落户经营的制度性成本。“自3月1日试运行以来,数据显示,企业平均报装时间至少节省了三分之二。”溧水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试运行的基础上,3月31日,《溧水区新建企业工程项目“水电气热”联合报装实施办法(试行)》发布实施。“水电气热”联合报装,在溧水从“尝试”变为“常态”。据悉,该联合报装模式将逐步向电视、网络等领域延伸,以更丰富的内涵服务企业项目建设。

改革没有终点,创新永无止境。溧水区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溧水围绕出生、婚育、死亡等个人全生命周期推出系列“一件事”应用场景,为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无感服务”,今年以来,溧水锚定最优营商环境打造,以“一件事”改革为突破口,聚力提升政务服务便企惠企效能,让政务服务持续从“有”向“好”迭代更新。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王逸男 通讯员 林巧芬

标签:一键启动;溧水;供电公司
责编:王逸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