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消防员罗忠臣:一根绳索,拴住生命希望
2022-05-09 07: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宗祺  
1
听新闻

记者 宗祺

“一根绳索,可以打出多少种绳结?一个锁扣,怎么才能承受生命的重量?”5月初,作为江苏首位出书的消防员,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班长、二级消防员罗忠臣主编的《绳索救援技术》面世。

1994年出生的罗忠臣是一个云南彝族小伙子,2011年12月到南京参加消防工作。“刚入行几年,我发现在消防车难开进的老小区,绳桥救援是关键手段之一。高层小区发生火灾,可以利用绳索与滑轮的配合,将被困群众安全转移到其他居民楼顶。”于是,罗忠臣在训练塔与道旁树木之间搭建绳桥,平日里反复练习。

10多年来,他从不放过支队或总队组织的培训机会,先后在“救援协作—2013”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救援演练、中部地区跨区域地震救援拉动、格锐德世界绳索救援赛·亚洲赛及首届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等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罗忠臣曾救出“6·2”梅钢原料码头工人中毒事故中的全部被困人员,随队千里驰援“7·20”郑州特大暴雨事故救援,在“1·1”岱山矿坑塌陷区域人员被困事故现场横渡近百米开展救援,与队友在“4·22”靖江德桥仓储爆炸火灾事故中两次进入火场关闭燃料泄漏阀门……先后在一线参与急难险重事故救援3000余次,拯救被困群众200余人。

绳索救援不仅是对身体的磨练,更是对脑力的考验,评估、分析、计算,要求救援者既有超强大脑又是最强工匠,环环相扣,步步小心。在队友眼中,罗忠臣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他废寝忘食地查阅资料、请教专家,收集绳索救援文献百余份,整理心得10万余字,最终编撰成书付梓出版。这个不善言辞的小伙儿,已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两次获评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获南京市“杰出青年卫士”称号,有他参与的“4·22”靖江德桥关阀攻坚组被省公安厅授予第四届“江苏最美警察”集体奖。

在罗忠臣的带动下,许多新消防员也开始钻研绳索救援技术,他们在崖壁间运送希望,在深井下探寻生机,淬炼奋斗青春,书写最美“逆行者”的职业荣光。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