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建引领,为兴化乡村振兴引来人才资金项目……要素资源集聚 乡村“活水长流”
2022-05-09 07: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周建平 董鑫 通讯员 戚汪平 吴鹏

“这些贷款真是‘及时雨’,项目建设的工程款可以清掉了。”“五一”前夕,兴化市沈伦美丽乡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海明收到喜讯:450万元贷款已获批,接下来,将加快推进建成标准厂房并出租。

沈伦镇地处兴化南部,大部分村集体“资金源”匮乏、“造血”功能不足。去年底,兴化市委组织部联合兴化农商行推出“兴村易贷”产品,指导各镇街创办美丽乡村建设有限公司,单笔投放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且第一年免息,以金融“活水”浇灌村级集体经济。

沈伦镇实施的标准厂房项目占地11.18亩,建设5664.8平方米标准厂房,由10个村共同投资建设。目前项目基本建成,已有3家企业入驻。待标准厂房全部对外出租后,预计每年可获得80万元租金收益。兴化农商行普惠金融部消费中心主任潘苏人介绍,自沈伦镇“尝鲜”后,安丰镇、中堡镇两家美丽乡村建设公司的贷款申请也已获批。

兴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两新”工委书记陈红言说,该市坚持党建引领,汇聚资金、人才、项目等资源要素,凝聚起乡村振兴强大动能。

4月底,记者来到素有“洋葱村”美誉的大营镇联镇村。田地里,一排排洋葱叶青翠欲滴,长势喜人。联镇村现有洋葱种植户371户,种植面积1610亩,主要种植红皮洋葱。去年,全村洋葱销售8000余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1万元。

“小洋葱有大市场,但‘储存难’阻碍着这一富民产业持续发展。”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祁恒旭告诉记者,在市里项目的扶持下,村里去年建成2号保鲜库,可增加贮藏容量1500吨,惠及200户农民,不仅极大缓解了洋葱储存难题,还给村集体带来每年近30万元收入。今年该村还试种了水果洋葱等近10个新品种,将根据产出效益增加新品种种植面积。

祁恒旭所说的“项目”,是兴化市委组织部去年谋划实施的“100+10”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由各镇依据村发展实际申报,兴化市委组织部负责聘请“外脑”、组织督查,给村集体经济发展装上了“加速器”。去年,全市463个行政村经营性总收入达到3.69亿元,同比增长21.1%。

5月的千垛镇徐圩村,碧波荡漾,绿意浓浓,这个村已获评省特色田园乡村。“怎样让村子美起来、让村集体富起来,起初我心里也没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邵茂同说,在参加市里组织的各项培训后,他筹划着依托该村优良的生态、丰富的农业资源和便捷的城郊区位优势,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徐圩村引进两家农业企业,形成水产养殖、优质稻米种植、湿地旅游等六大主导产业,让好风景变成好“钱”景,带动一批村民在家门口端稳“饭碗”。去年,徐圩村村民人均纯收入约3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50万元。邵茂同本人于2021年被评为省“百名示范”村书记。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兴化实施“兴有强雁”干部培育工程,综合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定制村干部招录工作,182名中青年走上村干部岗位;制定村干部提质强能三年培训计划,依托市内外高校资源,897名村干部实现“脱胎换骨”;制定“板桥英才计划”,出台乡土人才选拔培养管理办法,遴选产生2273名乡土人才,44人入选省乡土人才“三带两助”行动计划;与扬州大学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开展乡土人才高校行、专家教授乡村行等活动……通过搭建载体、外引内培,为乡村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兴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洪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努力走出一条党建引领村美、民富、业兴、风正、人和的乡村振兴实践路径,努力把幸福水乡建设成老百姓希望的模样。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