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污染防治“神器”上新,秒速锁定污染源
2022-05-07 07:0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南京大气监测“神器”上新啦,它可24小时360度无死角扫描,让污染物无处躲藏。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是浦口区新添置的大气污染防治“神器”——气溶胶通量探测激光雷达。“上岗”一个月来,它矗立在南京市浦口区市民中心楼顶,将半径10公里范围内的污染来源“尽收眼底”。这也是南京市首台应用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的气溶胶通量探测激光雷达。

现代快报+记者 王新月 徐红艳

PM2.5、PM10等大气颗粒物污染是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一大“杀手”。过去,对大气颗粒物的管控主要是采取人工巡查,执法效率有待提高。如今,一台科技感十足的大气监测“神器”在浦口区市民中心楼顶悄然“上岗”。这是一台气溶胶通量探测激光雷达,好似小机器人,头部有酷似摄像头的装置。

“气溶胶通量探测激光雷达又被称为‘颗粒物天眼专家’。”浦口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海洋介绍,相比传统“人防”的监管方式,气溶胶通量探测激光雷达更加精准高效便捷,通过激光探测,不仅可以“看”到哪里有污染,还可以追溯污染源头,为生态环境部门开展污染预警、防治和排查等工作提供全面数据支撑。目前,该台气溶胶通量探测激光雷达可24小时不间断监测半径10公里范围内高空及近地面的污染分布、变化规律情况,3-5分钟完成一圈360度水平扫描,基本上能够对浦口区的重点管控区域进行全面覆盖。“气溶胶通量探测激光雷达采用的是极限灵敏度探测技术,以循环水平扫描方式将激光束射向空中。激光照到不同浓度、直径、形状的颗粒后,会形成不同的回波信号,实时计算探测范围内的污染物分布及风场信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聘教授、南京泰爱信科技有限公司CTO章振介绍,激光雷达装置能覆盖3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空气质量,能够保障城区和郊区污染物的实时监测、溯源、预警和预报。“立体监测大气中细颗粒物和气溶胶的浓度情况,相当于给空气中的污染物做了一个‘CT’扫描诊断,精准快速定位‘病灶’。”陈海洋说。

当雷达系统收集到扫描信号后,便会进行快速自动分析,随后将空气质量数据按不同色彩远程传输到电脑终端,执法人员在手机App或电脑上就能成功接收,通过数据与图像的结合,让污染来源“尽收眼底”。“激光雷达覆盖范围更广,实时监测到的异常数据可以直接锁定污染源范围,让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更加精准,也提高了效率。”南京市浦口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杨蓓蓓介绍。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