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个!江苏发布《预制菜点质量评价规范》团体标准
2022-04-28 09: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葛旭东)近年来,受餐饮需求转变以及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预制菜逐渐成为餐桌“新宠”。预制菜如何定义?有哪些行业标准?4月27日,江苏餐饮行业协会举行发布会,对全国首部团体标准《预制菜点质量评价规范》进行正式发布和解读。

“预制菜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符合当前消费者对食品制作简便、快捷、安全的需求。制定《预制菜点质量评价规范》对提升餐饮业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领域,提高工作效率将有很大帮助。”江苏省餐饮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省餐饮行业协会资深会长周达志认为,制定《预制菜点质量评价规范》旨在加强行业自律,指导预制菜点制作加工,做到质量评价有规可依,促进预制菜产业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周达志表示,标准发布后,应加大宣贯力度,加快预制菜点研发和成果转化,加强理论研究。预制菜点生产加工单位要制作符合标准的预制菜点,满足百姓消费新需求,打造出一批具有江苏特色,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点单品冠军。

发布会上,江苏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沈奇代表标准制定单位和起草组发布了《预制菜点质量评价规范》的主要内容,包括预制菜定义、分类、评价指标、评价原则和应用等方面,并介绍了标准制定过程。

“预制菜产业连着田间地头、食品加工、餐桌消费等多个环节,受到政府重视,引起各方关注。”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于学荣表示,江苏将通过政、协、企、研结合,推进落实“1+10”工作,即建设一个预制菜产业体验中心、实施十大工程,构筑预制菜产业发展新高地。于学荣介绍,预制菜产业体验中心将进行线上线下联动。线上建设预制菜数字化平台,展示、推介预制菜农产品原料食材、食品加工流程和餐饮产品,实现农餐对接、集中采购、线上到家服务等功能;线下建设预制菜沉浸式体验中心,实现预制菜研发、展示展销、食育文化传播、美食体验等功能。此外,江苏将实施预制菜标准化体系、产品研发、质量安全、产业集群、品牌培育、人才培养、金融服务、文化传播、消费促进、国际交流等十大工程,推进江苏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中,江苏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居上介绍了消费者对预制菜产品的关注情况。居上表示,今年2月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预制菜消费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对于预制菜,最关心的还是食品安全问题,同时预制菜价格以及制作成本与难度也是重点关注问题。

江苏预制菜产业目前发展如何?存在哪些问题?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徐浩介绍,江苏预制菜发展经历了起步探索、融合发展、标准化发展期,正迈向品质化提升、数字化发展的新阶段。目前总体上来看,江苏预制菜产业呈现快速发展、需求旺盛、产销融合的特点,具有很大发展空间。但是也存在预制菜产业小、少、散、弱、乱的现象,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少,品种多供应分散,产品竞争力弱,同质化产品多,产业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应用水平仍较低。徐浩认为,应避免重产业规模轻产品品质,重生产加工轻技术研发,防止一哄而上,恶性竞争。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副处长袁超作发布会总结。他表示,《预制菜消费调查报告》将对规范全省预制菜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完善行业标准体系、推动餐饮行业标准化发展起积极推动作用。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