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出台全国首部预制菜团体标准
2022-04-28 07:0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快报讯(记者 张瑜)你是否吃过预制菜?你知道预制菜的色香味都有哪些要求吗?4月27日,全国首部《预制菜点质量评价规范》团体标准(以下简称“团体标准”)在南京正式发布。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该团体标准由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发布,内容包括预制菜的定义、分类、评价指标、评价原则等。

预制菜团体标准从食品原料采购、制作加工、包装要求、保质期及最佳品尝期、贮存、配送等环节进行规范,鼓励使用的食品原料可溯源,这就保障了预制菜点食品安全。同时,标准中规范了预制菜点标识、标注,菜点名称应在标签的醒目位置标明且通俗易懂;应标明制作加工日期、主料净含量、制作加工企业、贮存方式、保质期及最佳品尝期;应注明即食、加热或烹调方法等信息,方便消费者识别、选购、食用。

对于预制菜的色香味,团体标准中明确,预制菜应呈现符合菜点质量要求的色泽;应具有菜点质量要求的气味,无异味;应体现菜点本味或符合菜点质量要求的味型;应具有原料加工、烹制后形态特征或符合菜点特定质量要求的形态;同时,应体现菜点应有的质感,如软、嫩、糯、脆、酥、松等。预制菜加工生产单位要根据这些标准来制作符合菜点感官质量要求的产品,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应符合相应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规定。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浩说,预制菜一定程度上加快了餐饮业数字化转型,同时也降低了餐饮业成本。据悉,下一步江苏将建设预制菜产业体验中心,包括线上建设预制菜数字化平台,线下建设预制菜沉浸式体验中心。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