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5后姑娘的菜场“手绘海报展”火了
2022-04-27 07:3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菜场,是烟火气最浓的地方之一。如果菜场里贴上了充满设计感的海报,会不会吸引你进去逛一逛呢?最近,24岁的南通姑娘谢敏敏给自家菜场画的海报在社交平台上火了。乱而有致的字体、恰到好处的留白、吸人眼球的撞色……最具生活气息的菜场顿时充满了艺术感。

现代快报+记者 马壮壮

菜场手绘海报形似郑板桥“乱石铺街”,绝了

你印象中的菜场海报是什么样子的?充满着优惠打折信息?还是填满了密密麻麻的价格?看惯了这些菜场海报后,再给你一张充满设计感的海报,绿底黑字写着“歪歪扭扭”的黄瓜、南瓜、大冬瓜,绝对能让你眼前一亮。

这是南通崇川区的一家菜场,最近在网上火了,火的不是菜品,而是挂在店内的海报。怎样宣传蔬菜呢?只见其中一张海报,“蔬菜”两个绿色的大字占据海报的一半,然而一张合格的海报,光有这两个字还是不够的。在“蔬菜”二字的右侧,一竖列红色小字和绿色形成鲜明的对比——“吃了它,我怕变太廋”。字虽然小,可还是有眼尖的网友发现:“瘦字怎么少了两个‘点’?”“少了笔画,看来是真的瘦了,而且没有病字头,还更健康了。”“这个设计好妙啊!”海报的右下角,是菜场所在的南川园小区。

另一张海报也没有让人失望,绿底黑字的这幅作品叫作“享青福”,也是一张宣传蔬菜的海报。“黄瓜南瓜大冬瓜,工作学习顶呱呱”是海报上的主体文案,左侧上方的小字《享青福》是作品名字,左下同样是南川园三个字。这张作品吸引网友的是字体,一个字有的笔画粗,有的笔画细,单独看起来比较杂乱,但是整体拼在一起,解释了什么叫乱中有致。还有网友表示,这种字体形似郑板桥的乱石铺街体。菜场里出现了打破常规的海报,不禁让网友好奇:“这难道是平面设计师转行经营菜场了?”

95后姑娘给自家菜场设计海报:“随笔画画”

4月25日晚间,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到了海报的作者谢敏敏。谢敏敏是南通人,今年24岁,大学毕业两年的她现在是一名效果图设计师。张贴海报所在的菜场,是父母经营的,她也没想到4月3日随笔画的几张海报能有这么多网友喜欢。

“最开始是经常来我家买菜的大哥拍了发到网上的,4月17日当天就火了。”虽然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星期,现在回想起来谢敏敏还是很惊讶,第一次感受到了流量的力量。谢敏敏平时就喜欢写写画画,三年级开始学习书法,大学学习艺术设计,现在做了效果图设计师,一直在和图纸打交道。所以爸妈经营菜场的宣传任务,自然而然落到了她的头上。

“我爸妈会提前和我说需要的主题,比如想宣传蔬菜还是瓜果,或者准备上线怎样的促销活动等,然后我就按照自己的思路去设计。”在网上出圈的海报就是父母临时派的任务,不过她用半个小时就画出来了。“当时我就坐在地上,拿了妹妹用剩下的颜料,用两只毛笔,很快就画出来了。”

4月3日当天她还手绘了一张雪糕的海报。“雪糕”两个大字重叠在一起,一蓝一粉,清凉感扑面而来。“任意十支起批,均零售价八折”,紧挨着“雪糕”下面,是这句重要的折扣信息。而更有趣的是一条文案:“冰淇淋那么凉,哪来的热量”。

网友变粉丝,她热情送出字画

丰子恺的率性童真漫画,郑板桥的乱石铺街字体……菜场的烟火气与海报的艺术气息相碰撞,网友在谢敏敏的海报中看到了生活的影子。

独特的海报背后,谢敏敏花了不少心思。“海报由不同的部分组成,讲究整体感。笔迹的粗细呈现出对比变化,不同的颜色也会形成对比。”有时候不规整,也是一种规整,会带来更强的视觉冲击感,她认为,如果选择正楷的话,冲击感会变弱。

“海报做出来后,爸妈都很喜欢,现在网友也很喜欢。”说到海报得到越来越多人点赞时,谢敏敏还提到,最近有收到不少网友的私信,还有人来讨要私人定制,她也爽快答应。其中就有一个小姑娘想要一幅字,谢敏敏写好后免费送给她了。“树木变成纸,灵魂变成字。落款2022年4月24日。”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