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将推进更多古典园林免费开放
2022-04-27 07:04: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4月26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实施意见》明确了发展目标、活化利用、传承发展、建立健全机制等内容。其中提到探索历史文化遗产多元活化路径时,明确试点推进传统园林免费开放。去年江苏试点推动了6个古典园林免费开放,下一步将加强试点经验总结,强化省市联动,探索长效机制,适时推动更多试点。

现代快报+记者 张瑜

更多免费开放,推动传统园林文化的社会化普及

《实施意见》提出要探索历史文化遗产多元活化路径,要因地制宜试点推进传统园林免费开放,推动园林艺术社会化。

去年,江苏试点推进南京莫愁湖、泰州乔园等首批6个古典园林免费开放,引起社会广泛好评。江苏省住建厅园林绿化处处长于春介绍,下一步将加强试点经验总结,强化省市联动,探索长效机制,适时推动更多试点,进一步推动传统园林文化的社会化普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在推动古典园林的文化传承和推广方面,于春说,要加强古典园林保护利用与文化传播。去年,省住建厅组织编撰出版了《江苏古典园林实录》,进一步推动历史名园名录及数字博物馆建立,传承传统造园技艺,推动江苏园林文化对外的交流。接下来,省住建厅还要推动古典园林与当代生活与文化艺术的融合与创新,因地制宜探索“古典园林+”,让园林走进百姓生活。她举例说,苏州在沧浪亭推出“浮生六记”,将园林与昆曲艺术结合,营造“浸入式”游园体验;南京在芥子园、小东园等举办音乐会、书画艺术展,增强了古典园林文化的时代价值和魅力。

深入推进考古前置,“先考古,后出让”

《实施意见》明确,要建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提前介入城乡建设的工作机制,各地在重大项目建设规划时,要充分考虑历史文化遗产及其整体环境的保护和管控,全面落实基本建设考古前置制度。

“多年来,部分地区对文物保护重视不够,基本建设工程考古工作介入滞后,造成了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的突出矛盾。由于施工中发现文物导致项目停工、工程延期,甚至变更建设规划的事例时有发生。”江苏省文化旅游厅文物保护处副处长陈朋光说,《实施意见》强调建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提前介入城乡建设的工作机制,对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就显得尤其重要。

近两年来,全省共完成1100多项基本建设考古项目,一批地下文物得到保护,其中经过考古发掘的新发现地下埋藏文物点300多处,出土文物4万余件(套)。陈朋光说,考古前置制度将“先出让,后考古”变为“先考古,后出让”,不仅有效保护了地下文物,也有效化解了企业用地风险,真正做到“拿地即开工,拿地即拿证”,保障各项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优化了营商环境。

他说,下一步,在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推进考古前置的同时,将加大考古成果的研究阐释,推动各地将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考古遗址建成考古遗址公园,让文物资源用起来、亮出来,真正实现考古成果全社会共享。

把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找出来、保护好

城市周边古村落成为很多家庭乡村游的打卡地。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中,对传统村落保护也提出了相关要求,对于传统村落的保护,江苏下一步有哪些新举措?

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副处长曾洁说,目前,江苏省已公布命名439个江苏省传统村落和365个传统建筑组群,其中有33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挖掘保护了一大批在地域多样、历史传承和乡土文化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村落。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曾洁说,首先是将传统村落找出来、保护好。持续开展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的摸底调查,做好保护名录的动态更新,确保完成“到2025年有效保护1000个省级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的目标任务。

积极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并将传统村落作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优先支持对象,打造一批集山水美景、田园风光、乡愁技艺、现代产业、宜居生活于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